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新湟中的美好畫卷徐徐鋪開

楊啟紅 甘海瓊
2022年01月30日11: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虎年至,年味濃,百姓置辦年貨忙,熱熱鬧鬧迎新春。

在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各鄉鎮街巷,處處都是一派熱鬧的場景。湟中區多巴鎮玉拉村,前來採摘新鮮水果蔬菜的人絡繹不絕,草莓、西紅柿、生菜等備受青睞﹔國寺營到西拉科的公交車上,村民們扶老攜幼,拎著大包小包,歡聲笑語嘮家常﹔共和鎮蔥灣村內,不少游客正享受著滑雪、雪圈等冰雪項目帶來的歡樂,笑聲不斷……

居民在置辦年貨。人民網 甘海瓊攝

人間煙火氣,最暖百姓心。一幅幅熱鬧畫面、一句句歡聲笑語折射出的是近年來湟中區發展的速度、力度與溫度。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的美好畫卷正徐徐鋪開。

交通更方便鄉村更美麗 宜居湟中底色濃

最近,湟中區國寺營至西拉科的公交車上乘客比以往多,沿線村庄的不少村民都乘坐這趟公交車前往攔隆口鎮、多巴鎮置辦年貨。“從多巴坐到我們村才2元錢,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非常方便、實惠。”買完年貨,拎著大包小包,湟中區攔隆口鎮紅林村村民王師傅坐上了公交車,不一會兒就到家門口了。“沒有這公交車,我們平時外出,過年前置辦些年貨還真不方便。”王師傅說。

國寺營-西拉科公交沿線村庄村民乘車前往鎮上。人民網 楊啟紅攝

實際上,近年來,湟中區在“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方面沒少下功夫。“所有區屬公交車輛全部納入西寧市公交‘一卡通’收費系統,為農村群眾營造與城市市民同等的乘車環境。”湟中區交通運輸局局長莫彧功介紹,截至目前,湟中區開通公交線路90條、班線4條、建制村定制線路21條,已基本形成以“縣城至西寧、西寧至多巴、多巴至縣城”的“大三角”城鄉客運公交線路為主骨架,連接周邊鄉鎮為節點,輻射所有具備條件的行政村為通達點,城鄉公交車輛為主體,班線客運、高速快客為輔助,出租車為補充的城鄉公共交通客運網絡。2021年,“路長制”在湟中區全面推開,塔爾寺交通樞紐站投入使用,全區整治“暢返不暢”道路82.6公裡,湟中區被評為青海省首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全國示范縣。

優化城鄉公交體系,讓農村村民享受到與城市市民同等的乘車條件只是湟中區宜居的一部分。除此之外,2021年,湟中區完成全區國土空間規劃戰略研究,卡陽、蔥灣省級“多規合一”村庄規劃編制完成﹔城市更新加快推進,魯沙爾舊城改造全面啟動﹔聖山國際文化旅游綜合體、多巴鳳凰小區二期項目主體完工﹔海綿城市建設項目穩步推進,改造老舊小區30個﹔田家寨美麗城鎮建設順利推進,建成高原美麗鄉村40個﹔農村發展短板不斷補齊,改善農牧民居住條件2352戶,上五庄生活垃圾填埋場和72座農村生活垃圾中轉站建成投用,鋪設污水管網90公裡,建設農村戶廁6634座,認定市級清潔村庄20個,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率達95.7%。

城鄉公交更方便、高原鄉村更美麗、人居環境更舒適……湟中區的宜居底色更厚重。

特色產業發展旺 宜業湟中活力足

宜居是基礎,宜業為方向。安居樂業,民之所盼。

隆冬時節,玉拉村的一棟棟溫室大棚內生機勃勃。生菜長勢喜人,草莓紅潤飽滿……近年來,玉拉村黨支部依托西寧市湟中區多巴鎮玉拉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創建了玉拉現代農業產業園,現有溫室1000余棟,出產葡萄、茄子、西紅柿等特色農產品達30余種,每年生產各類優質蔬菜12000噸。2021年,黨支部推出“玉拉農家”果蔬品牌,建成投產果蔬配送中心,開辟了集產、儲、供、銷為一體的新型農業發展渠道,實現全村年人均收入2.8萬元。

玉拉村的溫室大棚內西紅柿碩果累累。人民網 楊啟紅攝

“現如今,村民們不分農忙與農閑季節,幾乎天天都在溫室裡忙活,村裡根本看不到閑人了。”玉拉村黨支部書記曹有明介紹,2021年,玉拉村乘著“三鄉工程”的東風,在重要節假日期間推出“玉拉農家”採摘活動,探索新型觀光旅游農業產業鏈。同時,玉拉村因種植的生菜品質優質而入選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2021年“市民下鄉”採摘人數達8000余人次,釋放鄉村旅游促進消費的巨大潛力。

立足區域特色資源,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近年來,湟中區著力培育以特色種養殖產業為支撐的現代農業產業,特色種養殖產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帶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帶動百姓在家門口就業。

玉拉村的溫室大棚內生菜長勢喜人。人民網 楊啟紅攝

2021年,湟中區立足區情實際,以“三鄉工程”為抓手,積極探索產業振興有效路徑,攥拳發力整合銜接資金2.23億元,實施鄉村振興產業項目44項,產業帶貧成效顯著,65%的村集體經濟超10萬以上。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原則注資200萬元,成立農稷協作公司2家,“磁性”吸引青海中拓投資興業,助力食用菌產業園落戶李家山﹔東西部協作縱深推進,西堡鎮生態奶牛養殖基地開工建設……

產業蓬勃發展,百姓家門口就業,宜業湟中活力滿滿。

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宜游湟中潛力大

作為青海省旅游資源富集的區域之一,湟中區的發展規劃自然離不開旅游業的發展。“要將‘過境游’變為‘深度游’!”湟中區委副書記、區長郭健表示,游客怎麼來、來了干什麼是湟中旅游發展的新課題。

“以往,大家知道蔥灣村多是因為盤道水庫,不少游客夏天來看盤道花海,現在有了滑雪場,冬天人也多了。”共和鎮蔥灣村黨支部書記祁如信說,今年,蔥灣村抓住了冰雪運動的熱潮,打造了集冰雪項目、特色民宿、餐飲等為一體的滑雪場。

“這幾天的天氣不錯,我們來蔥灣村走走親戚,剛好趁此機會,帶孩子們來這兒滑雪,他們玩得很開心。”西寧市大通縣的嚴秀存一家已在景區玩了半天。

夏季發展花海經濟,冬季緊抓冰雪經濟巨大市場,讓冰雪經濟持續升溫,蔥灣村的大膽嘗試打破了湟中區冬季旅游資源匱乏的困局,也為湟中區乃至青海省旅游景區樹立了典范。

著眼全區,近年來,湟中區土門關鄉上山庄村,推出“醉美鄉村上山庄”旅游品牌和“賞醉美花海”等一系列旅游產品,特色鄉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寬﹔湟中區攔隆口鎮攔一村的慕容古寨依托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挖掘民族民俗文化,成功打造紅色文化、傳統非物質文化、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為一體的文化旅游景區,眾多游客慕名前來,村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湟中區攔隆口鎮卡陽村,相繼打造了多個“網紅”打卡景點……昔日的腦山村庄,變身為如今的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帶動周邊村庄同步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飯”,2021年,湟中區實現文旅總收入13.92億元。

隨著河湟文旅小鎮成功入選青海省第二批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宗喀驛被認定為省級旅游休閑街區,群加、蘇爾吉等地的鄉村旅游蓬勃發展,2021年湟中文旅發展邁上新台階。

群加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如畫。人民網 張皓芃攝

宜居宜業宜游新湟中,是美好願景,也是發展遵循。“未來五年,努力把湟中建設成為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核心區、現代產業發展集聚區、‘三鄉工程’引領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國家級旅游示范區、創新社會治理試驗區。”此前,湟中區委書記吉輝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五年,給湟中人民一個新湟中!”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