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7大體系25項任務!青海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有了“路線圖”“施工表”

2022年01月24日20: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4日電 (楊啟紅)1月24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據悉,《農業農村部 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於2021年9月印發,成為青海今后五年全面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路線圖”“施工表”。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方案》明確,到2025年,青海省綠色優質農畜產品生產能力顯著提升,農牧業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現代農牧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不斷健全,質量效益和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基本建成生態環保、特色鮮明、國內外知名的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實現生產基礎持續夯實、供給結構持續優化、質量監管持續強化、輸出能力持續增強、綜合效益持續提升的目標。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介紹相關情況。人民網 楊啟紅攝

同時,《方案》也提出了青海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重點任務即著力打造7大體系,完成25項支撐性任務。通過加強耕地質量保護提升、推進農業生態化轉型、推進產地環境清潔化、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建設重點產業生產基地5項任務,突出生態優先,著力打造基礎穩固的綠色發展支撐體系﹔通過強化優良品種培育、提升農畜產品品質、做強特色優勢品牌、推進全程標准化生產、強化質量安全監管5項任務,加快提檔升級,著力打造農業生產“三品一標”發展體系﹔通過落實促進科技創新、發展智慧農業、加強農技服務、培育人才隊伍4項任務,強化科技引領,著力打造智慧高效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通過做強重點龍頭企業、培育新型合作組織2項任務,強化主體培育,著力打造帶動力強的新型農牧業經營體系﹔通過拓展產地加工、強化精深加工、提升綜合加工、推動融合發展4項任務突出延鏈強鏈,著力打造提質增效的現代農畜產品加工體系﹔通過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提高數字化交易水平、打造物流專業服務平台3項任務,強化平台支撐,著力打造高效快捷的物流輸出體系﹔通過大力拓展產品市場、完善市場服務手段來推動“青貨出海”,著力打造開放協同的市場營銷體系。

根據《方案》規劃,2022年青海將集中精力、財力、物力,著力干好“12345”工作。即出台“一個規劃”:年內盡快出台《青海省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專項規劃》﹔開好“兩個會議”:擬在北京以農業農村部、青海省政府名義聯合召開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啟動大會,擬於第三季度,在北京或上海舉辦一次高規格、高質量的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產銷對接推進會,部省聯手推動“青貨出海”﹔創建“三個示范州”:從8個市州擇優遴選3個州與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聯合打造輸出地建設示范州,選擇4個縣打造輸出地建設先行樣板區,以點帶面,務實推進﹔實施“五大行動”:糧油菜增產提質行動,牧業挖潛增效發展行動,種業振興行動,特色產業全鏈條發展行動,經營主體培育行動。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