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在青海全面建成投運

2022年01月2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3日電 (楊啟紅、王國棟、盧國強)1月23日,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最后3台50兆乏新能源調相機完成168小時試運行后正式轉入商業運行,標志著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在青海全面建成投運,對未來國內其他大型清潔能源基地的建設、運行及外送消納提供了成功示范,也為實現“雙碳”目標開辟了全新路徑。

位於青海海南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內的旭明330千伏匯集站,站內部署了5台分布式調相機。汪曉剛攝

此次建成投運的21台50兆乏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是世界首個、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其中,21台調相機全部由我國自主研發生產,具有完全知識產權,具備動態性能好、過載能力強等優點,動態電壓支撐能力較傳統電機提升2倍,溫升降低50%,過載能力大幅提升4.5倍,可在4000米高海拔地區運行,設備性能優越,運行穩定可靠。該調相機群投運后,可直接提升青海海南地區新能源外送能力350萬千瓦,預計年均增發新能源電量70.2億千瓦時,若全部輸送至華中地區,年均可替代當地火電原煤318.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574.2萬噸,經濟效益良好,節能減排收益顯著。

工作人員檢查調相機廠房外與調相機配合使用的電容器運行情況。 王國棟攝

據了解,此次建成投運的21台50兆乏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為解決大直流、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安全問題,提升新能源基地輸送能力實施落地的重要項目。2018年11月,世界首個新能源遠距離輸送大通道——±800千伏青海至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開工建設。受客觀因素影響,該工程配套送出電源水電項目建設滯后,導致工程送端出現大直流、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安全問題,極大制約了工程輸送能力和近區新能源發電能力。

工作人員在廠房內檢查調相機運行情況。王國棟攝

據介紹,此前,4台300兆乏大型調相機於2020年12月順利投產,有效提升了青豫直流投產初期的輸電能力。21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由國網青海電力統一組織推進,由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並於2021年5月正式啟動設備安裝。期間,國網青海電力認真組織開展涉網驗收、啟動方案審定、涉網調試、並網試驗及運行管理等工作,積極協調各方,全方位推進調相機群順利並網。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減排二氧化碳超1000萬噸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劉沛然)1月22日,本網從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電量151.5億千瓦時,助力受端地區減排二氧化碳1088萬噸,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華中地區電力供應,促進了綠色發展。發布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周武介紹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2021年青海省稅務系統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270件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楊啟紅)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緊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圍繞“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主題發布2021年青海稅務系統“成績單”。 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總會計師於曉絢通報相關情況。…
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1月22日電 (劉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楊牧飛介紹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點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制定、修改法規13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自治州、自治縣法規條例19件,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