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投资5亿元!西宁市湟中区食用菌产业迎来提档升级

2021年08月2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湟中区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大棚。人民网 蒋莹摄

人民网西宁8月24日电 (蒋莹)骤雨初晴,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李家山村村民们接到好消息。“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了,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村民们口中的产业,就是湟中区致富香饽饽——食用菌种植。8月23日,随着西宁市湟中区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签约仪式的举行,投资5亿元的食用菌样板产业园在湟中区李家山镇拉开建设大幕。

西宁市湟中区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 蒋莹摄

李家山镇位于西宁市湟中区东北部,当地气候温凉,适合全年全季种植菌类作物,2004年,湟中县李家山镇召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国家政策扶持,开始生产香菇、金针菇、茶树菇、平菇、双孢菇、松茸等珍奇食用菌等精细蔬菜,基地的香菇、金针菇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经过多年探讨、摸索,合作社更是掌握了无土栽培、喷灌等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了一批食用菌技术工人。

正在进行蘑菇采摘的农户。人民网 蒋莹摄

采摘、包装、封口……在召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有十六年干活经验的张桂平做起活来得心应手。“原来只能在家里闲着,自从在合作社工作,每天有180元的收入。”张桂平说。

近年来,西宁市湟中区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以特色种养殖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2020年,李家山镇青海召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青海众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在全国范围内销售食用菌有8600余吨,其中,湟中供应到全国市场的食用菌仅占1400余吨,“从全国食用菌市场看,食用菌供不应求,我们镇也在这样大的市场供应缺口中看到了商机和希望。”湟中区李家山镇副镇长贾延云说。

数据显示,目前,李家山镇共有设施农业基地20个,温棚总规模自然栋1486栋(标准栋3520栋),占湟中全区温棚总量的29.6%。“食用菌样板产业园开建后,我们将会对现有温室大棚进行回购和提升改造,建设高标准温室用于食用菌种植。同时,围绕西宁市委‘三乡工程’工作要求和区委‘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目标,依托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市场前景,辐射带动全区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李家山镇党委书记张成文介绍道。

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江南表示,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力争四年内将湟中区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将西宁市湟中区打造成西北食用菌产业交易之都,同时立足湟中区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实施“三乡工程”,将更优质的产业带到湟中区。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