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不忘初心 逐夢前行

——寫在青海省兩會召開之際(上)

江源平
2022年01月19日09:3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謀劃部署,全程精心指導,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述往思來,向史而新。一年來,青海省各級黨組織上下聯動、有序推進,廣大黨員干部身體力行、學思踐悟,各族群眾積極響應、廣泛參與,學黨史學出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新氣象,悟思想悟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真理光芒,辦實事辦出了熱愛黨、歌頌黨、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凝聚力,開新局開出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新擔當,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扎實成效,進一步提振了廣大黨員干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們以歷史明初心、向歷史求規律,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意氣風發踏上新的趕考之路。

2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學史明理——我們感悟思想偉力,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新青海精神為指引,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我們走過的每一步,源於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

1954年5月11日,慕生忠將軍率領兩千多名筑路軍民,僅用7個月零4天,在人類“生命禁區”“世界屋脊”上,一錘一鍬鑿出了被世人稱為“天路”的青藏公路,創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跡,結束了西藏沒有公路的歷史,書寫了“不畏艱苦、迎難而上”的歷史答卷。

“一定要為青海林業事業畢生奮戰。”1996年,西寧市林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張錦梅入黨時在黨旗下向黨組織作出了庄嚴承諾。33年裡,她以行動踐行諾言,用腳步丈量大地,在培育和保護優質的本土樹種和丁香品種的科研路上,攻克了一個個技術難點,將一個個“不可能”化為了現實。每當丁香開滿城,綠樹滿山頭,就是她以青春年華和實際行動對新青海精神最好的詮釋。

2010年4月14日,玉樹突發7.1級強烈地震后,全國各族人民、各方援建大軍與玉樹同胞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救治生命,集中力量增援災后重建,兌現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庄嚴承諾,奏響了“大愛同心、堅韌不拔、挑戰極限、感恩奮進”的交響曲。

……

在高原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信仰的力量如大江大河,無懼暗礁漩渦,向著遼闊大海奔騰不息,勢不可擋,砥礪著青海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懈精神動力。

憶往昔,偉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和感召著全省黨員干部群眾艱苦創業、奮斗拼搏,創造了一個個感天動地的人間奇跡。看如今,踏上新起點,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新青海精神,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

3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學史增信——我們在紅色資源中看懂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處處陳舊的革命遺址、一個個鮮活的故事,都在無聲地述說著黨的奮斗歷程。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守精神高地,打造紅色教育基地——

“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構建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訓品牌,也為廣大青年傳承紅色基因、爭當時代新人提供了寶貴而鮮活的教育資源﹔

青海黨史教育展館為全省黨員干部強化“四史”學習和筑牢黨性根基提供了全新的“紅色熔爐”。

我們“活”化革命傳統教育、在“學”上實現由客到主的轉變、在“思”上實現由淺入深的轉變、在“踐”上實現由虛向實的轉變——

發布全省紅色資源名錄,建立先進典型宣講人員人才庫,創作《永懷之歌》等60余部文藝及出版作品,制作《不忘來時路 永遠跟黨走》等一批紅色主題新媒體產品﹔

推動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班瑪紅軍溝等紅色教育陣地改陳升級,推出“雪域高原·紅色青海”等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充分發揮黨員教育陣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深入開展偉大建黨精神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精神血脈。

……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青海各族干部群眾進一步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更加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樹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樹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決心。

4

風雲激蕩百年路,思想之旗領航向。

學史崇德——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提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我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前進,用准確的行動方向、明確的實踐導向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學史崇德,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凡東壩族人必須跟黨走,絕不可三心二意。”——這是玉樹藏族自治州東壩家族的家訓,解放至今70余年來,在面臨數次重大抉擇時,東壩家族都義無反顧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我們學習黨史,不僅了解了革命前輩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達到的高度,更在升華道德認知、強化道德自律、砥礪道德實踐中增強學史崇德、賡續榮光、接續奮斗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學史崇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氣吞山河換來盎然生機遍地萌發,壯闊行進不忘赤子其人寸心如丹——牛得海,到任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委書記的三個月,打了984眼水井、鋪了490公裡通村路、建了33個合作社、讓最后3個鄉通了電﹔李玉蘭,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隆治鄉橋頭村村民們舍不得她,拿出押著200多個紅手印兒的請願書讓退休的“李大姐”依然擔任“第一書記”,不是讓她干什麼,而是說“隻要她在村子裡,我們就有底氣和信心。”我們學習黨史,就是在以身作則中宣傳好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

學史崇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把馬脊梁帳篷扎在生命禁區,把醫學實驗室建在世界屋脊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和同事共同創建了我國第一個高原醫學專業研究機構——青海高原醫學研究所。為了全面掌握各種急慢性高原病,他帶隊前往海拔4000米以上的果洛、玉樹等地調研,實地了解生活在高海拔地區人群的生理特征和各種急慢性高原病。我們學習黨史,就是在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中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實踐者。

“德者,本也。”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學史崇德中,守護一代代共產黨人構筑的精神標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擁護“兩個確立”的政治自覺、以人民為中心的實踐自覺和建功新時代的行動自覺,唱響正氣歌,弘揚主旋律,彰顯新擔當。

5

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學史力行——我們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工作要求,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務實舉措,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找准“需求點”靶向發力、主攻“關鍵點”精准施策、抓住“連接點”合作共贏、把握“著力點”創新施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辦實事7萬余件,42萬余名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萬余次,一大批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省政務服務監督管理局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全面改版升級青海政務服務網,推出“青鬆辦”“跨省通辦”等特色服務,市民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體驗“掌上辦”“指尖辦”帶來的便捷﹔

黃南藏族自治州穩步推進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各項事業,全面小康統計監測指標實現程度達95.5%﹔

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著力推進項目建設、企業培育、招商引資、科技創新等4大類52項任務,經濟效益日益凸顯。

……

全省各地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一場場生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蓬勃展開,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事得到解決,我們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奮勇前行。

6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這是一次淨化靈魂的思想淬煉,這是一次震撼心靈的精神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初心、踐行使命,激發繼續前進的奮斗熱情。

百年輝煌,只是序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立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與時俱進用好自我革命的傳家寶、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實際行動譜寫青海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本文執筆/雷欣鈺)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十四五”青海將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
  人民網西寧1月18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從頂層設計開始,抓緊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進青海省水利現代化進程。 優化水網工程與水資源配置。…
青海印發四項標准 健全完善自然保護地制度標准體系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四項地方標准已於2021年12月25日正式發布。 據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局長張德輝介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是自然保護地建設的基本指南,是編制和審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和初步設計的參考依據﹔《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規定了自然保護地范圍內特許經營空間許可、行為規范、產品准入、運營資格、收費標准、基礎設施、安全監管等技術要求,指導特許經營有序、有效、合法、合規開展,為公眾提供優質體驗服務﹔《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明確了自然保護地的范圍區劃、功能區劃和分級分類管控要求,明確了保護地的區劃所需本底資料、區劃流程、功能分區等規則,提出了與上位規劃、社區發展統籌考慮的規劃技術要求﹔《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規定了自然保護地監測的設備選型、技術方法、監測內容和考核評價的主要技術要求。…
青海力爭2025年每縣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學校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莉萍攝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將力爭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網絡,原則上每縣依托一所學校,成立自然教育學校﹔到2030年,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相對完備的青海省自然教育體系,將自然教育培養成青海省重點生態文化品牌,促進自然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