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砥砺前行七十载 沧桑巨变新玉树

2021年07月19日19: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蒋莹)7月19日,本网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70年来玉树州经济实现历史性巨变,地区生产总值达63.57亿元,较解放初期增长了近千倍。

70年来,玉树州产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经济发展空前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同解放初期相比,玉树州地区生产总值63.57亿元,增长了近千倍;农林牧副业总产值45.20亿元,增长了191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2亿元,增长了165倍;地方一般预算支出128.84亿元,翻了近14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47亿元,翻了近10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11元,增长了近百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0元,增长超过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对口支援玉树以来,累计投资帮扶资金50.6亿元,多领域落实项目668个,成为助力玉树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精细打造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国际越野行走世界杯赛、玉树赛马节、三江源水文化节等精品节会;先后被授予“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山歌之乡”称号,获批藏族(玉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同时,生态文明建设攀升新高度。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累计完成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三江源区水资源量增加80亿立方米,藏羚羊、雪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性补偿,吃上了生态饭。

“家园美化”、河湖长制和“清四乱”行动深入开展,“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等创新做法得到肯定和推广,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圆满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入选“中国好水”。

此外,玉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举全州之力脱贫攻坚,实现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深化“健康玉树”行动,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档案,并启动总投资5.18亿元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地方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从根本上扭转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