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四五”青海將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

2022年01月1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8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從頂層設計開始,抓緊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進青海省水利現代化進程。

優化水網工程與水資源配置。以江河湖泊水系為基礎,以協調為內生特點,東西部成網、南北部多點,逐步構建河源區、河湟谷地、柴達木盆地、環青海湖地區等水網體系,持續推進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提升流域區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規劃》提出,特別是河湟谷地以大通河、湟水干流、黃河干流3條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大濟湟調水總干、引黃濟寧總干、四大水庫灌區為骨干,結合大中小型水庫、水系連通工程和供水支線,構建“三橫、兩縱、多支,循環通暢、城鄉統籌、調控有序、安全可靠”的湟水流域現代化綜合水網及點線結合的局域水網,為青海省東部農業區,乃至全省社會經濟發展奠定扎實的水利基礎。

加快推進重點水源工程建設。在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不高的地區加快開展列入流域及區域規劃、符合國家發展戰略且不涉及生態紅線等環境因素制約的重點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科學規劃、有序建設一批重點水源工程。其中大型水庫方面,持續加快推進那棱格勒河水利樞紐工程、香日德水庫及配套灌區工程前期工作,預計建成后總庫容將分別達到5.88億立方米、1.5億立方米,主要解決周邊區域城鄉供水、保障灌溉用水,兼顧防洪、發電。同時,續建、新建楊家、諾木洪、大河灘、薩呼騰等一批中小型水庫及水庫配套工程,保障城鄉供水、農田灌溉及防洪水平,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