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王建軍主持

2022年01月18日09:2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提出貫徹落實要求。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遵循了黨的章程、凝聚了黨的智慧、豐富了黨的歷史、重申了黨的紀律、強調了黨的學習,融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時代性、指導性為一體,視野恢宏、氣勢磅礡,大道至簡、通透深刻,既有思想的縱橫度,又有理論的穿透力,既有政治的大哲理,又有規律的大辨析,既有辯証唯物主義的大格局,又有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情懷,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揭示的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深刻認識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揭示的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是對黨百年經驗的總結。深刻認識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揭示的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一個大黨領導大國進行偉大事業必須堅持正確戰略策略,是對黨百年教訓的汲取。深刻認識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揭示的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律的答案,是對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提出的新命題。深刻認識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揭示的是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堅定了我們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黨史的信心。

  會議要求,全省上下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研讀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結合起來,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為開好省兩會、籌備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奠定思想和理論基礎。要持續抓好學習,省委常委班子帶好頭,各級班子作表率,在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斗、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上下功夫,以學懂弄通來筑牢理論上的清醒。要加強分析研究,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深入研究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方面問題,真正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實實在在學有所思、學有所得、學有所悟,以理論上的清醒來筑牢政治上的堅定。要注重學以致用,轉化學習成果,以“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擔當,扎扎實實推進生態文明高地和產業“四地”建設,以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政治上的堅定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體現了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體現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要結合實際把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要求領會好、貫徹好,融入到具體工作中,在推動自身建設和省級各班子工作高質量發展方面有新氣象新作為。

  會議強調,新年第一個工作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並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高度重視。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今年我國的大事,青海要為國家的大事盡心、出力、喝彩,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做好服務和保障,開展好群眾性冰雪體育運動,推動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實踐,在全社會講好中國冬奧故事。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統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職,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身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鍛造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交出了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合格答卷。 要深入貫徹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議精神,持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全面做好重大節點安保工作,不斷開創政法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過去一年,全省宣傳工作很努力、有定力、有特色、有亮點,濃墨重彩、精彩紛呈。要深入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聚焦宣傳工作是黨的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理論工作和群眾工作的屬性,緊跟總書記、奮進新時代,抓大事、迎喜事、謀新事、辦實事,深刻闡釋好黨的創新理論,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為各族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糧,引導干部群眾以良好精神狀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審議了擬提請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計劃、預算報告和《西部大開發“十四五”青海省實施方案》,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