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專家分析青海門源地震頻發原因

甘海瓊
2022年01月14日11: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18時20分在青海海北州門源縣發生5.2級地震,屬於門源6.9級地震的余震,門源縣震感強烈,西寧市有震感。當晚20時16分、21時01分和1月13日0時17分,門源地區再次發生4.8級、4.4級和4.0級地震。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長馬玉虎在12日晚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專家分析,以上均屬門源6.9級地震的余震。

青海門源地震頻發,為什麼?

此前,馬玉虎在接受本網採訪時介紹,不僅是1月8日門源縣發生的這次強震,根據歷史地震記錄,震中50公裡曾發生過1986年8月26日門源6.5級地震(距離本次門源6.9級地震約33公裡)和2016年1月21日門源6.4級地震(距離本次門源6.9級地震約33公裡)。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本次地震震中地區發生在祁連山地震帶上,是歷史上多地震的地區。

除此之外,此次門源6.9級地震震中附近200千米范圍內,1900年以來共發生6級以上地震8次,大部分歷史地震序列為主-余和孤立型。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測震研究室主任、高級工程師韓顏顏表示,震區位於青藏高原東北緣,是青藏高原向大陸內部擴展的前緣部位,其東北部毗鄰阿拉善地塊,東部連接鄂爾多斯地塊,現今構造變形較為強烈,區域內地震活動較為活躍。

1月8日地震發生后,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組織專家組對青海門源附近地震活動進行了研究分析,此次門源6.9級地震位於青藏高原東北緣祁連山地震帶中東段,震源機制解顯示為走滑型,距離最近的斷層是托勒山北緣斷裂,距離約3千米。1月8日,經過青海省地震局現場工作隊不懈努力,在冷龍嶺斷裂西段發現此次地震的地表破裂帶22公裡。

天津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學院講席教授劉靜接受本網“強觀察”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我國地震預報研究的深入,已經積累了豐富的地震預測預判經驗。在基礎工作之上,地震預報部門每年劃分出一些重點危險區,供加強局部重點關注地區的地震短臨監測、預報、應急准備和預警等工作。“可以說這次門源地震是落在2022年度地震重點危險區裡的一個案例。”劉靜表示,2022年度地震重點危險區在2021年底時設定出來的,其中一個地震重點危險區就包含門源在內。為增強短臨預報與監測能力,地震和監測部門會與監測區所在地的政府部門進行溝通。

相關鏈接:

青海海北州門源縣6.9級地震原因為何?專家分析

青海門源發生6.9級地震 專家:屬於地震多發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