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力爭2025年每縣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學校

2022年01月17日22: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莉萍攝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將力爭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網絡,原則上每縣依托一所學校,成立自然教育學校﹔到2030年,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相對完備的青海省自然教育體系,將自然教育培養成青海省重點生態文化品牌,促進自然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據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副局長張學元介紹,為進一步做好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工作,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國家公園示范省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建立完善自然保護地技術標准體系的同時,編制完成《關於加快推進青海國家公園省自然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和《青海省自然教育大綱》(以下簡稱《教育工作大綱》),並於2021年11月29日正式印發。

《指導意見》以構建林草、教育、環保、農業、科技、文旅、共青團等多部門協同參與的聯動機制為引領,利用各類自然保護地豐富的古樹名木、野生動物、濕地環境、地質遺跡等自然資源為目標,以學生、家長、社會大眾為主要受眾,積極開展系列化、專業化、大眾化、多元化的自然教育活動。

《教育工作大綱》從基本思路、基本原則、重點工作、保障建議等方面對青海省自然教育發展作出規范要求,在自然教育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安排設置、教育基地打造建設等11個方面制定詳細的近遠期工作計劃,有序推進青海省自然教育規范發展,逐步建立具有青海特點、國家公園特色、產學研教深度融合的自然教育體系,打造具有國家公園品牌的自然教育活動模式,為全國提供自然教育工作經驗。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