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非遺知西寧·尋“遺”湟中

湟中堆繡:不是風聞有你 而是親眼看見

2021年12月0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剪、堆、雕刻、上色……

高純度色彩的對比調和給整體堆繡畫面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大量的明暗對比、強烈的冷暖色調交替出現,增強了堆繡的層次感。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喬應菊堆繡工作室裡,或朴素、平和、安靜,或熱烈、活潑、鮮艷的堆繡作品擺在這裡。

喬應菊、柳晴雯兩代湟中堆繡傳承人,帶著各自的想法集中交融、展現、留存,有著濃厚本土風格的傳統原創,得以走進大眾的視野。隻有自己適應當下,才能把傳統帶給年輕人。傳統文化與流行因素相碰撞,年輕的柳晴雯以自己的方式,讓非遺被看見,被了解,被熱愛,被擴散,進而被傳承。他們越過時空的束縛和隔閡,和現代的人進行平等的交流和對話,點燃更多和湟中堆繡一樣“非遺傳承”的火苗。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湟中堆繡,青海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喬應菊。人民網 雷陽攝

擴展鏈接:兩代湟中堆繡傳承人的困惑與和解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