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西宁湟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年10月03日11:55 |
小字号

近五年来,西宁市湟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人民期待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这一民生工程,践行“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服务理念,统筹城区提升和乡村建设两个基本面,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输入正确规划密码,解锁建设发展活力,全力打造和谐共美的宜居家园。

初夏时节,走进上新庄镇,焕然一新的面貌映入眼帘,修旧如新的乡镇街容让人驻足,宽敞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划一的外立面,在阳光的衬托下显得优美静怡,广场上有健身的村民,老人们在活动室里下象棋,家门口还有那挂着幸福笑容的村民。这一幅幅美丽的城镇图景,得益于2016年开展的一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

全区上下同欲,担当作为,积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加速城乡风貌蝶变,促进乡镇品质提升。自2015年起,上新庄镇、拦隆口镇、李家山镇、西堡镇、上五庄镇5个乡镇已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田家寨镇和共和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正在续建和新建中。

“新颜换旧貌”和“旧貌换新颜”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同走进上新庄镇黑城村一探究竟。2019年实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使其“新颜换旧貌”,因地制宜以保护黑城村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为出发点,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完整展示传统村落价值,延续地域文化多样,让黑城村促进了村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全区共有5个村落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实施项目,它们的成功为我们探索出了乡村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与黑城村恰恰相反,大部分村庄不适合走黑城的“老”路,只能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 2018年至2022年,湟中区将连续建成192个高原美丽乡村,累计完成专项投资4.6亿元,惠及农户5.5万余户,受益人口达21.9万人,打造出了一批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原美丽乡村,使其“旧貌换新颜”。

当前湟中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中。改造过程中,优先解决居民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改造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顺应群众期盼,进行基础类、完善类改造。自2019年起一缕缕春风吹进了湟中区44个老旧小区,2493户居民沐浴春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垃圾遍地、黑臭水体……这些损害人民群众健康、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正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先后建成李家山镇、田家寨镇、拦隆口镇等6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同时,在上新庄镇、西堡镇等8个乡镇新建87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满足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需求。湟中区自2008年以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5.6亿元,建设污水管网总里程约406km,污水处理厂4座,小型污水处理站12座。“十四五”期间,湟中区将加大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

住上安全房、实用房,实现农民群众祖祖辈辈的安居梦想不再是奢望。近年来,湟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盯紧农村生活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持续实施四类人群农村危房改造。建立农村危房实地督导常态化机制,工作人员下村入户,指导督查,督促各镇、村做到应改尽改,四类人群危房不落一户。对已列入危改计划的房屋,督促改造工程进展,盯紧关键点位,强化施工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维护。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239户从“忧居”变成了“优居”,住上安全舒心的房子。

如今湟中区正在形成现代城镇与美丽乡村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形态,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发展格局。(来源: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