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湟中十年|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俞惠珍
2022年09月28日15:55 |
小字号

十年来,西宁市湟中区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改善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秀美湟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然成为一种理念和认知,更成为一种行动,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时已立秋,漫步在湟中区莲湖河畔,蓝天白云,鸬鹚时而潜入水中,时而在水面滑翔,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秀美湟中。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93.4%,PM2.5年均浓度大幅下降、4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目标并持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十年来,湟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民李生娟深有体会地说:“现在我们湟中的绿化搞得越来越好,闲暇之余出来转转,心情特别舒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湟中区莲湖水畔。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保护好一方山水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走进湟中区上新庄镇上峡门石灰岩矿区,迎面就能看到已经复绿的大片山坡。“脏乱差”曾一度是矿山企业的代名词。而现在的美好景象在多年前是另一个样。“从2017年我们开始恢复治理,现在种了松树、种了草,环境也开始美化,按照恢复治理方案,边开采边修复边治理,我们矿山人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能给后代留下一个美好的环境。”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矿山部部长陈作宽说。

在黄河西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一根210米高的大烟囱巍然矗立。据了解,大烟囱吐出的“白雾”,主要成分是水蒸气。虽然热电厂使用的是燃煤机组,但是烟尘却降到了4.1 毫克/立方米以下,这样的排放已达到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

近年来,湟中区始终把厂矿企业污染减排工作当作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湟中区实施了“煤改气”项目,为天空“减负”,为老百姓谋福。 

午饭时间,正在燃气灶上做饭的林兆明说:“安装了天然气,做饭都不用再提煤,干净又卫生。”如今,湟中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已经抛开秸秆、煤,用上了干净、环保的天然气,生活也因此悄然发生着变化。

目前,湟中区已实现累计总投资1.92亿元,完成48家企事业单位及14492户农户共计547.5吨燃煤锅炉改造及农村散煤清洁治理项目,农村散煤清洁化能源改造走在全市前列。据湟中区生态环境局大气和督察办公室主任全世虎介绍:“从2008年以来,湟中区持续申报实施‘煤改气’项目,以奖补资金的形式实现全区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污染因子‘双削减’,群众生活质量和环境空气质量‘双提升’。”

同时,湟中区扎实推进“六控”“十严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12个建筑工地实现智慧化监管;投资1.27亿元在26个村铺设污水管网202公里,有效消除了河道水体污染风险;完成3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推进1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销号,保障饮用水源环境安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开通了“12369”环境违法举报平台,及时受理查处环境污染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湟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萍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站在新的起点上,湟中区将继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聚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补齐污染处置能力短板。打好生态牌、走绿色发展路,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和空气常新的美丽湟中。”(来源:西宁市湟中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