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西宁湟中:基层文化管理员 联结文化服务网

俞惠珍
2022年09月13日17:14 |
小字号

基层文化管理员以文育民,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以文乐民,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今年49岁的李满福是湟中区李家山镇李家山村的文化管理员,虽然只有高中文化水平,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对阅读的热情。他的理想就是尽自己所能,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李家山镇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文化氛围。

走进李家山镇综合文化站二楼阅读室,李满福正在和来这里看书的同学们分享好书:“同学们好,我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很好看的书《稻草人》这本书里面故事比较多。”

据了解,阅读室原先总处于不开门的状态,2020年李满福担任文化管理员后,对书籍清点整理、定时开放,假期还会组织学生来这里看书、开读书交流会,阅读从娃娃抓起,来这里看书学习的孩子也多了起来。“在这里可以和伙伴们一起写作业、看书、使用一体机查阅资料特别方便,李老师还会提供我们需要的课外书。”学生王静说。

“假期为了增加同学阅读的时间,我们增加了开放的次数,这边的图书对于学生来说,查阅资料的书籍比较少,现在我们正在和湟中区图书馆交涉,配发一些同学们学习写作的书籍,能让同学们查阅到喜欢阅读的书,让他们养成一个读书的好习惯。”李满福告诉记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李满福最喜欢的一句话,唯有读书才能不断进步。“我喜欢读书是在家庭的影响下,我的父亲喜欢读书、我的爱人是一名中学教师,她平时也喜欢读书,带动我也经常读书,各种书籍都会读,比如历史的、哲学的、文学的,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见识、思维。”李满福在家庭的熏陶下,对阅读更是着迷,他喜欢涉猎各种书籍,闲暇时间一盏茶、一本书就能在书桌旁坐上大半天,还时不时拿出笔标注一下。

读书能够陶冶情操,更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自2020年担任文化管理员以来,李满福把文化站管理得有声有色,不定期组织大家在这里看书、练习曲艺、书法,借助文化站的平台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名基层文化管理员,李满福表示今后要在李家山镇多组织一些读书日、读书月文化活动,让大家读好书、多读书,营造一个全民读书的好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湟中区近60名村级文化管理员发挥所长,在基层联结起一张文化服务网,成为了培育乡风文明、凝聚发展合力的“文化管家”。(来源:湟中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