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湟中

西宁市湟中区:最美丰收季 颗粒归仓忙

俞惠珍 范晓英
2022年09月21日15:19 |
小字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的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湟中各地迎来了麦粒归仓、蔬菜瓜果喜丰收的美好景象。

粮食喜获丰收。范晓英摄

眼下,正值收获。走进湟中茁壮种养殖合作社蔬菜基地,辣椒、西红柿挂满枝头,摘辣椒、摘西红柿、采雪菊,精选蔬菜种子……

田间秋收忙。俞惠珍摄 

据了解,今年湟中茁壮种养殖合作社引进青根笋花、黑甜糯玉米、白甜糯玉米、陇椒等多个品种,品质优良。湟中茁壮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梁昇先说:“这段时间我们所有的露地蔬菜都丰收了,今年蔬菜的产量,品质都挺好,最近蔬菜的价格也挺好,所以说今年是既顺产又丰收。就像陇椒,露地种植能达到6千到7千多斤,像黑甜糯玉米比鲜食玉米产量要高一些,能达到8000斤。”

蔬菜喜获丰收。俞惠珍摄

田家寨镇大卡阳村的连片燕麦地里机声隆隆,两台收割机正在作业。今年湟中忠昌种养殖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000亩,目前都已进入收割时节。“合作社今年流转土地3000亩,主要产业是油菜、小麦、燕麦、青稞、土豆,今年的产量较去年有一点欠收,整体来说,今年仍然丰收。”合作社负责人赵忠昌说。

目前,全区各地种植户正抢抓农时,进田收割、脱粒晾晒、归仓入库。湟中区拦隆口镇民族村拉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麦田里,机手们熟练驾驶着收割机,奏响了“麦收曲”。今年由于小麦生长前期遇到干旱天气,小麦高度偏矮,但是后期雨水充足,麦穗颗粒饱满,每株小麦结果率普遍高于往年。合作社负责人罗生云高兴地说:“今年的麦子大丰收,现在产量特别高,我们预计一亩地要产1000斤。去年的小麦,一个麦穗有50粒麦子,刚才我看了今年的有60多粒,比去年好。”

截至目前,湟中区已收割各类农作物52.1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0.28万亩,油料作物12.14万亩,蔬菜作物9.74万亩,粮油作物机械化收获面积达37.57万亩,机械化收获率达到88.52%,剩余的农作物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收割中。(来源:湟中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