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多措并举下好“春风助企”先手棋

2023年03月0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好省市区“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西宁市城北区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强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日前,西宁市城北区多措并举,下好助企暖企“先手棋”,助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研细悟暖企政策,在牵头统筹上“强内力”。自省市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部署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传达学习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精神,深研细悟省市相关方案,结合城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全市同步制定并印发《西宁市城北区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和9个专项行动若干措施,建立“党委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工作小组+联络员”的助企服务机制,明确15名区级领导包联15个行业,25名区级领导包联辖区50家重点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增强发展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细化行业分拨负责,在政策兑现上“增效力”。为推动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惠企政策,城北区发改工信局坚持精准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紧紧围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中涵盖工业企业、商贸流通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摸排、梳理、确定重点帮扶企业116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2家;有望培育入规的企业423家;市场前景好、发展意愿强、成长较快的中小微企业701家。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助企暖企主力军作用,由各行业部门负责,分设4个助企暖企行动专项组和区级“问题收集分拨中心”,实现25名县级干部、42名科级干部、318名一般干部进厂入企,实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及问题解决情况,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有效纾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政策兑现、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减税降费、投资融资、扩规增产、稳岗就业。

优化服务精准惠企,在行动落实上“加马力”。组织召开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心理健康辅导,实现50余家小微企业集中辅导、6家重点企业进厂入企辅导,助力辖区企业以良好的身心状态、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按照省市区春风暖企行动安排部署,对城北区30余名助企联络员开展“纾困解难 暖心助企”业务培训,力促联络员全面深入掌握入企帮助流程,继续认真开展政策解读、调研,及时掌握运行动态,确保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企业暖心在一线。

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为企业发展“添动力”。持续开展批发零售恢复和消费市场回暖行动,鼓励和支持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企业配套实施低价折扣、积分抽奖等方式开展促销让利活动,积极争取省市促消费专项资金,逐项开展消费券发放、新能源汽车促销等活动,充分发挥省市专项资金支撑作用,鼓励支持线上商贸企业开展大型促销、展销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拉动消费。

下一步工作中,城北区发改工信局将带头转作风、勇争先,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时提升助企暖企工作质效,把“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助企行动成效的重要指标,督促各专项组认真研究办理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逐项提出协调落实意见并持续跟踪落实情况,确保“春风暖企”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