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北区厨房”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

2022年02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北区传统及新式美食文化,促进北区餐饮转型升级,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监管方式、拓宽监管思路,聚焦重点商圈、重点功能区、居住集中区的餐饮消费需求,持续推进补短板、提品质、育主体、优环境,深入挖掘和构建以名厨、名菜、名店、名街为支撑的“北区厨房”金字招牌,进一步促进食品餐饮安全良性发展。

在食安监管上增效,推动实现“厨房革命”。坚持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监管的方方面面,科学指导餐饮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餐饮食品安全。聚焦大小型餐饮饭馆,扎实推进餐饮行业“退C”“强B”“推A”工作;聚焦大中小校园食堂,依托春秋专项整治,全面整治提升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午托班“小餐桌”餐饮水平;聚焦企事业单位食堂,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宣传,引导其做到环境卫生示范、食品安全带头;聚焦寻常百姓家厨房,认真开展“食事药问 家化平安”系列宣传,切实加强食源安全保障供应及食安知识科学普及。

在营商环境上育优,推动形成“餐饮沃土”。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而提升食品质量和餐饮品质,是推动“北区厨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及餐饮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每一阶段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落细亲企举措,持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助力餐饮及食品主体顺利迈过“第一道门槛”,目前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01个工作日,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100%,让餐饮企业进得畅,进一步拓宽准入的“绿道”;积极将监管转变为服务,为餐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实际帮助,多并按照培育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打造北区特色,让餐饮企业出得去,进一步创新推介的“门道”。

在餐饮品牌上宣介,推动打造“北区名片”。坚持特色挖掘、提升品质,塑造品牌餐饮、特色餐饮、便民餐饮交相辉映的全域餐饮消费空间网络,倾力绘制“美食地图”,引导全区和外来群众“打卡”,不断擦亮“北区厨房”美食文化名片。“食之味,是乡情”,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北区菜好吃”的口碑上升为打响“北区厨房”品牌,深入宣传和传承北区舌尖文化,扩大北区餐饮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而激发北区餐饮消费活力,倒逼食品安全有力监管和有效治理,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圆满完成。(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范生栋、任成玮)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