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让城市建设更好体现民众所盼、共同所得

甘海琼
2022年05月31日18: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城建交通领域一直是广大网友讨论的焦点,相关内容涵盖城市规划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升级、厕所革命、道路交通等多个方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网友对西宁市城区建设规划的建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对西宁市政道路污水井加设防护网的建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对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管网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网友对兰西城市群建设中道路交通规划的建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城市更新是必然阶段。作为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主体是人民、重心在社区、目标是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啃下城市建设和更新中细枝末节的“硬骨头”,城市才能“再生长”。

以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为例,近期,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留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38号院,楼体保温层效果差,冬天特别冷,目前小区内计划改造,希望改造的同时,天然气也能入户。对此,中油燃气和西宁市城西区政府进行回复,详细解答老旧小区改造的天然气入户问题。

网友对西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上图查看留言详情)

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的加快推进,正让越来越多城镇居民受益。据了解,今年,青海省将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计划实施4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精准实施。越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越突出,涉及多方利益。今年4月,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工程检测等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为强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提出具体要求,更为群众安居提供了保障。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将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打造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前提,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抓手,推动城市建设和更新,最终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人民城市人民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需要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提出意见建议,让城市建设和更新的一砖一瓦都更好体现民众所盼、共同所得。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