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税务:精确执法有温度有力度

2022年05月26日17:16 |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政治基础。回顾五年来的奋进之路,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依法治税生命线,通过狠抓制度建设,突出规范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教育,法治建设与税收工作同频共振、共同促进,税收法治建设实现由规范执法到精确执法的转变,有力营造了公平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青海省税务局组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听证。徐薇华摄

夯实税务法治基础。高质量推进普法工作,全面落实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等作为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必学科目,并纳入年终述职和考核。健全全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公职律师“基层行”,精准对接基层法治需求,部分地区建立“零距离法律援助工作室”,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公职律师骨干作用,持续加强税务执法人才队伍建设。青海省税务局法治教育基地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青海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推行税务柔性执法。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创新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执法方式。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实现税务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准确把握税务执法的时度效,提升执法的精准度和精细度,防止粗放式管理和执法,推动从经验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推广说理式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落实税务执法制度。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公正,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持续提升制度制定质量,梳理发布7类48项52条权责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税务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对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全面规范,实时监控执法过错,将事后考核变为即时预警。持续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建立甘肃青海两省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现税务执法的规范化。不断升级税费服务征管稽查等工作规范,着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依法治税。

加强内控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督察督办,织密防范税务执法风险之网。借鉴“枫桥经验”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通过进一步完善行政相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税务执法内控建设,依托内控平台,用制度和科技管人、管事、管风险,及时发现、有效应对税费管理的各类问题。强化对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坚持查纠并举、标本兼治,切实发挥“一案双查”综合效应。

围绕学习研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青海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青海省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精确执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全面提升税务执法效能,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