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沉浸式”体验助推纳税服务再优化

杜亚萍 林延冬
2022年05月28日11:04 |
小字号

“经过对留抵退税全流程的体验,发现流程推送时间短、效率高,大大缩短了企业等待退税到账的时间,解决了许多企业在经济上的燃眉之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力服务,税务部门在组合式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方面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来到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及日常办税流程后这样说。

为切实增强税费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办税痛点、堵点,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为契机,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邀请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税务体验师”走流程活动,现场为纳税服务工作提建议、出点子。

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在留抵退税专窗开展全流程体验。韩钰摄

马海军全程操作留抵退税流程,实地体验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过程,并以纳税人的身份体验自助办税设备、自助终端机、人工办税等税费事项的办理,与现场正在办税的纳税人进行沟通,了解纳税人在自助办税时的感受和操作中存在的困难。座谈交流中,马海军指出,目前“以人为本”的税收执法方式已经得到了很多纳税人的好评,税务部门要始终坚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依法治税不断开创纳税服务新局面,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打造更优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品牌。

青海省人大代表杨友珠体验留抵退税线上审批工作。马群摄

“鼠标轻轻一点,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一次退税业务办理,不需要再让纳税人来回出入税务局提供资料,全流程内部流转,省时省力、快捷高效!”与此同时,在城东区税务局退税窗口西宁市人大代表朱文海坐在电脑前,在税务干部的指引下操作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界面。

省、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应邀到辖区各个办税服务厅,分别以普通纳税人或税收工作人员的身份,通过“亲身体验、陪同办理、现场问效”等方式,全流程参与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代表、委员们转变角色开启“沉浸式”体验,他们直接受理企业的退税审批服务事项,详细了解每个退税环节,并与纳税人沟通交流,主动收集掌握纳税人意见建议,从税收优惠政策知晓度、退税办理便捷度、纳税服务满意度等多个方面了解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办税服务厅与税务干部展开交流、体验。刘露摄

“电子税务局操作方便快捷,申报增值税留抵退税,只需按照系统提示核实系统预填项目,选择退税企业类型、申请退还项目,填写销售额等数据后系统就能自动计算退税数据,全程无纸化申报,真正做到了快捷!”西宁市城北区政协委员鸟蔚在体验完成后说道。

“当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保市场主体就是保长期发展能力,保社会生产力。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且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为企业提供了现金流支持,将有力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扛牢政治责任,优化办税服务举措,全力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青海省人大代表杨友珠表示。

西宁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针对问题和短板,找准差距、锚定目标,从退税提速提效、强化政策辅导等方面,不断提升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实在在解决“梗堵”问题,做好助企纾困和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有关工作。(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