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从税收数据看青海省经济发展亮点

青海省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 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2022年05月31日18: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31日电 (杨启红)5月31日,“青海这十年”税务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近年来的税收数据显示,随着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青海省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2012年至 2021 年青海省累计入库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税收)3631.48 亿元,是上一个十年(2002年至2011年)的3.27倍,税收规模从2011年的253.48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435.88亿元,连续迈上两个百亿元台阶,税收规模迈上新台阶,助推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之后的数据看,青海省登记正常管理涉税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19.4万户增加至2021年的26.62 万户,相当于每年新增2.41万户正常涉税市场主体。特别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办理开业登记4.21万户次,超过疫情前2019 年的4.11 万户次;办理停业登记163户次,比“十三五”时期年均数量大幅下降79.1%;办理注销2.42万户次,比“十三五”时期年均数量大幅下降26.7%。这些数据显示,青海省市场主体的规模进一步壮大,创业发展信心显著提振。

从2017年至2021年,即全面“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的数据看,青海省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销售收入规模扩大了73.4%,年均增长14.8%,反映出青海省市场主体交易活跃度进一步增加。特别是2021年,青海省开具增值税发票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8%,显示企业往来销售稳步恢复。

2021年,青海省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产品供应等相关行业的企业销售收入大幅增长;钾肥、单晶硅、多晶硅生产制造所属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税收占青海省税收的比重,比“十三五”时期提高了2.29个百分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2倍、1.2倍,清洁能源行业税收占青海省税收的比重达到7%;旅游会展服务、博物馆、旅游客运、文化活动服务等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3.3倍、2.4倍、1.8倍和57.6%;牲畜批发、蔬菜加工、乳制品制造等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9倍、81.7%和39.7%,数据显示,青海在生态文明高地、产业“四地”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发展动能不断积聚壮大。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