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解决了吗|大量违章自建房屋“死而复生” 相关部门:严查整治!

况玉
2022年05月31日11: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存在大量违章自建房屋,此前被强拆过的违章建筑也重新搭建,没人管没人问,反而村民家中的自建房会有相关部门查处并拆除,希望相关部门可以解决此事。

网友留言反馈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据了解,自建房是指拥有自有土地的单位或个人自己组织施工和建造的房屋建筑,由于监管力度弱、自建者建筑和识和安全意识薄弱,导致安全隐患众多,事故顿发。除坍塌事故外,2021年居民自建房火灾高达15.6万起,占全年居住场所火灾总数的60.5%,居民自建房已成为火灾多发地。

针对该网友的问题,西宁市城中区委办公室作出如下回复:

经核查,位于康荣宾馆向上二十米处小马电焊铺后面的房屋确属违章搭建房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城乡规划法》规定,城中区相关部门已对搭建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建设,并自行拆除搭建房屋。目前,违建行为已停止,待疫情形势允许后,工作人员将指导搭建人拆除违建。

西宁市城中区委办公室回复网友反馈的问题。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青海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西宁市城中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科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私搭乱建行为的巡查整治力度,坚决制止违建问题出现,目前已成立专项小组,两班全天24小时进行农村违章搭建房屋及危房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村内违章搭建房屋及时查封并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并指导其及时拆除;将危房居住人员进行疏散后再做进一步处理,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处理违建。

此外,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宁市城中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应急等部门对辖区自建房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从源头上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不断提升自建房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