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把手”转换视角探索“走心”服务渠道

2022年05月14日10:09 |
小字号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辅导。考虑到对留抵退税申请流程不熟悉,担心操作失误,打算和税务干部请教一下,没想到视频接通就遇上‘一把手’现场办公。”青海省奎安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红奎说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聚焦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专项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兴华带头深入征管一线,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各环节展开沉浸式体检,以纳税人“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全面检验服务质效,查找办税堵点,回应涉税诉求,全面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西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兴华视频连线纳税人开启“云端”办税。张小静摄

5月13日上午,刘兴华局长以“一线税务干部”身份,为青海奎安商贸有限公司提供留抵退税线上辅导及审批服务。刘兴华局长通过线上平台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询问企业基本情况并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中逐项填写信息,成功发起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随后,刘兴华局长将该企业发起退税申请后的整个“留抵退税”审批流程逐一操作,跟踪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审批环节。

与此同时,西宁市税务系统各区(县)税务局“一把手”迅速行动,线上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全流程。各区(县)税务局长从留抵退税申请、受理、审核、核准到退库办结,全流程跟踪,指导改进措施。在办理过程中,各局“一把手”征求纳税人对优化办税缴费流程的意见。“疫情期间,作为餐饮行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好在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亲自视频辅导我们办理留抵退税,退税款不仅减轻了疫情对我们的冲击,更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前进的动力!”为西宁城西大连海鲜楼分店全程办理退税后,企业办税员史巧灵说。

刘兴华局长与税务干部共同为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张小静摄

深入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全流程后,刘兴华带领各区(县)税务局长及业务骨干及时汇总留抵退税“远程帮办”遇到的问题,总结“云端”办税服务经验,同时结合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从退税提速提效、强化政策辅导等方面探讨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要求一线税务干部要熟练掌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熟悉业务办理和系统操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退税审核进度,确保广大纳税人高效办理、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西宁市税务系统将以此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金三核心征管”三方系统,全程感受企业在办理税费业务时的卡点问题,及时发现和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力求第一时间解决,做到服务更走心、群众更满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