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检查农资真假 护航春耕生产

——田间地头话春耕

李庆玲
2022年03月10日09:2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执法检查。青海日报记者 李庆玲摄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眼下河湟谷地川水地区的春耕虽已接近尾声,但乐都区南北山地区乡镇的春耕才刚刚进入备耕备播阶段。为全力保障农资产品质量,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护航春耕专项行动。

  3月8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青海农牧生产资料公司乐都区配送中心,看到一排排化肥整齐摆放,不时有货车进入库房,工人们将一袋袋磷酸二铵化肥、尿素等搬运到车上。

  “这是我们这批次入库各类化肥的检验报告、产品合格证以及票证,你们查一下。”配送中心业务经理张坤将手中厚厚一塌材料递给执法人员,并带着大家来到了存放二胺的库房。

  对照检验报告,执法人员对产品名称、抽样数量、检验日期、检验依据、检验项目、检验结论等一一进行了详细检查。

  张坤介绍,自去年10月开始筹划冬储化肥,眼下化肥库存5000多吨,将被发往乐都区各乡镇的多个销售点,并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

  结束配送中心检查后,来到一家以销售袋装种子和农药为主的零售点,这个零售点位于乐都区人流密集的火巷子。走进店内,小小店铺挤满采购种子和农药的群众。

  执法人员走进柜台内,对种子包装标识进行了核查、备案,并详细检查了店内是否销售违禁农药。

  “为严把质量关,我们以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为重点,检查农资经营主体资格,看是否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查索证索票,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查商品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看是否有假冒伪劣农资;查商品名称和商品标识,看是否假冒他人商品;查经营者广告宣传,看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查商品质量,看农资商品质量是否过硬。”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鲍文浩介绍说。

  在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严把价格关,确保农资产品价格稳定,检查中告诫农资市场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杜绝价格违法行为,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告诫经营者销售农资产品要实行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字迹清晰、标识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检查中,对5家存有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的经营户,责令立即整改。

  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农户,在选购农资商品时,要到正规门店查看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查看种子标签、化肥标签是否合格规范,不要购买走街串巷、流动商贩上门推销的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产品,购买化肥种子时要保留好发票和样品以便维权。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