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幅高效耕种的振兴画卷

——田间地头话春耕⑧

李庆玲
2022年02月28日09: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手扶拖拉机穿梭田间小道,将良种和化肥送到地头;小型微耕机在田里来回翻动,紧跟其后的村民们将一粒粒种子撒进土壤;播种完的良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浇水……

2月23日,记者来到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田间地头一幅幅由南向北的春耕图景跃然于眼前。作为互助县最早开始春耕的地方,这里春风拂绿春光明媚,十里良田春耕正浓。

“哈拉直沟乡属川水地区,基本种的都是水浇地,地处最南边的杏元村大年初四就开始耕种了。初七来上班那天,我看到有些地里已经在浇水了。这两天正在耕种的是新庄村,我领你们去那儿看看。”哈拉直沟乡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李明敏对各个村春耕情况了如指掌,带着记者来到了新庄村。

“哈拉直沟乡呈北高南低的狭长地形,新庄村地处山谷的北部。村里共有144.73公顷水浇地,种植农作物有蚕豆、小麦、油菜籽、马铃薯等。小麦、蚕豆和油菜籽这两天就开始种了,一个星期左右种完,然后就等浇水。浇地的水来自魏家沟水库、甘沟水库等水库,十几个村子轮流浇水,轮到我们是3月6日6时至3月8日13时,一共55个小时,完全够用了。”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祖堂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新庄村有两个20多公顷的集中连片种植项目,早在2021年11月,互助县种子公司就已经将今年项目种植所需的种子送到了村上。“集中连片种植在我们村已经十几年了,两个项目种植的分别是小麦和蚕豆。小麦和蚕豆0.067公顷地所需种子都是20公斤左右,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再根据村民所种地面积大小将种子早早分配到各家。”刘祖堂说。

“集中连片种植的好处是种一个品种,从春天播种、夏季除草到秋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引导农民形成不用土地流转、也不用代耕代种,就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实现现代化耕作,也有助于良种的实验推广。”李明敏介绍,哈拉直沟乡共有1266.67公顷水浇地,像这样集中连片种植的村子有好几个,如毛荷堡村、魏家堡村、盐昌村等,这些集中连片种植的农作物不仅因为集中管理减少了农药残害,也提升了种植产量和效益,助力农民增收。

在新庄村村委会院子背后,是一大片开阔的田野,目之所及四五十个村民正在各自田地里种植蚕豆;隔着浅浅的哈拉直沟河岸向河西看去,另一片开阔的田野里人们也正在忙碌着。

据了解,为保证春播有效开展,哈拉直沟乡积极做好各类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调运储备,目前已调运良种56.4万公斤,其中小麦24.7万公斤、油菜0.118万公斤、蚕豆10万公斤、马铃薯26.62万公斤、玉米2万公斤、其它0.3万公斤。供销系统已储备化肥1350吨,其中二铵610吨、尿素620吨,专用肥复合肥120吨;农药3万瓶、农膜44吨,中小农机具5000多件。同时全乡水库蓄水270万立方米,同往年保持平衡,完成冬灌4200亩,到目前完成春灌1860亩,清淤干支渠道89.3公里,积极做好了抗旱准备。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