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犁春耕,翻扬起丰年的希望

——田间地头话春耕⑤

洪玉杰 栾雨嘉 宋熙曜
2022年02月25日09:1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拖拉机平整土地。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栾雨嘉 宋熙曜 摄

时节当春下,好雨至农家,浓浓的年味刚刚散去,高原上春的气息已经悄悄来临。

2月24日,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昨那村,草发芽枝探头,乍暖还寒,提锄头田间作,播种耕地,一年一度的春耕文化节正式开启。

位于贵德县城西北部的拉西瓦镇属于“半农半牧”,耕地面积1.65万余亩(1100公顷),牲畜存栏数为13.6万头(只)。春耕文化节是拉西瓦镇各村由来已久的传统民俗活动,传承着藏族群众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见证着藏族先辈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转变。

今年,拉西瓦镇将以往各村分散举行春耕仪式变为全镇10个村统一举行,不仅传承藏族农耕文化,也是通过这种节庆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对粮食安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号召,不断擦亮拉西瓦镇靓丽名片。

伴随着阵阵祈福声,走进春耕现场,从四面八方早早就聚集在地头的村民们身着盛装,两头体态健硕,头系哈达的耕牛挂好犁具下到地里,四名生肖属虎群众牵着耕牛,奋力扬鞭,耕牛奋蹄向前,一场以传统的“二牛抬扛”破土开犁,犁铧翻起沉睡一冬的土地。

后面跟随的群众忙着手动播撒青稞、有机化肥,种子和化肥伴着微风飘散在土地里,眼睛里泛着激动的喜悦和虔诚的希望。劳作在田间地头一排排,一行行,犁地、播种、磨地分工明确,时不时即兴的藏歌回荡在田间地头,场面喜气洋洋,面对记者的相机镜头,他们更是干劲十足。

“轰隆隆……”,这边地头还没拍摄过瘾,那边现代化的农耕机械齐登场,在鲜艳的彩旗衬托下,“铁牛55”“东方红28”为代表的拖拉机车尾连着磨地的木板齐刷刷上场,磨地机械一过,那些裸露在地面的青稞和略微大点的土块被磨平填埋平整,扬起的尘土淹没了操作拖拉机群众的表情,随着机器摆动着身姿自娱自乐,农田之上一派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劳作之景呈现在眼前。

拉西瓦镇党委书记张景文介绍,“今年的农耕文化节,我们搜集展示了锄头、东方红拖拉机等农机具,再现了农耕发展中人力耕作、人畜共作再到机械耕作的发展演变进程,目的在于转变农业经营形式、组织模式和发展方式,让农民群众在农区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确保群众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子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紧接着,拉西瓦镇的“彤糕”评比正式开始,精心制作的“彤糕”整齐排列,花色鲜艳、造型独特,馍馍已经从饭桌上的家常便饭成为即能赏、又能食的艺术品。今年农耕文化节上“彤糕”不仅缀有“中国加油”“民族大团结”的字样,更是制作出“虎”的形状以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造型。

农产品收购及农牧业托管签约、“一号文件走进万家”惠农政策宣讲等活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鹿舞》表演,一曲曲、一幕幕,前来参加农耕文化节的群众用自己的方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向往美好和追求幸福的愿景。

站在高处眺望耕种现场,风起土扬,忙忙碌碌,沉浸于眼前麦田上农民忙作的身影,熟练的劳作过程,那份对生活的热忱,对土地的深情,现场的每一个人内心都被触动,仿佛能看到青稞麦浪随风一波一波打过,饱满的枝头弯着头,回馈着满脸期待和希望的农民群众。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