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搭载“一号文件”顺风车 描绘“三农”工作新画卷

湟源县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湟源县巴燕乡聚焦“一场宣讲、一次走访、一张清单、一份计划”,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崭新篇章,描绘新时代新农村新画卷。

为积极响应全县“百名干部下乡”活动,巴燕乡各村积极开展“一号文件”宣讲活动,乡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化身“宣讲员”,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走村串户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同时利用多形式宣传,让宣讲更清晰、更鲜明。其中,下胡丹村通过“巷道里的曲艺队”将党的政策编进曲艺节目中,在“巷道”里传递“党音”,使宣讲更接地气,将政策“及时雨”滋润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一场宣讲,让湟源县巴燕乡深入乡村“望”民情。

宣讲组成员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群众的“流动课堂”,各村宣讲队员走在田头、坐在灶头,以“拉家常”的宣讲方式当好宣讲员。莫合尔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说:“今年的‘一号文件’强调,要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生产。现在正值春耕备耕,我作为一名宣讲员,将这些政策宣讲给了其他种植大户,让大家一起享受政策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一次走访,让湟源县巴燕乡倾听建议“闻”呼声。

为了让“一号文件”落地见效,乡党委根据“一号文件”提到的要求,因村制宜“量身定做”了“落实清单”,将全乡需要解决的工作逐一列举,并建立台账逐项开展落实。在村集体经济方面,各村在原有基础之上再细化再完善。同时持续推进人畜饮水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实地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一张清单,让湟源县巴燕乡放下身段“问”计策。

为持续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乡党委政府对全乡人口进行摸排调查,切实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群众纳入到监测帮扶范围,建立动态台账,截至目前,共摸排走访560户。针对急需救助人员,通过落实乡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另外,通过制定帮扶计划,各联点单位走访入户开展帮扶活动。其中,针对上浪湾等易地搬迁村的群众就业问题,制定计划,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收入,实现就地就业。一份计划,让湟源县巴燕乡把准脉搏“切”症候。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