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电力+温棚”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2021年12月2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21日,凛冽的北风吹散青藏高原的云彩,在青海海东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内,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平安)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迎着零度以下的低温,检查种植园内供电设备和用电线路,与户外的寒意对比,大棚内绿意盎然,种植户们正忙着育苗、采收。

12月21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平安)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海东市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检查园内供电设备和用电线路,护航农户冬季“菜篮子”。马彩虹摄

时下正值冬至,高原东部的农作物没有受季节、气温的影响,占地1820多亩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内,555栋温棚特色农业迎来了丰收期,在电力+温棚农业模式的带动下,高原特色农业正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

“这几天紫长茄、西红柿等叶菜类和人参果、葡萄等水果类产品正在采摘,已经销往了全省各大农贸市场,每天约有7.6吨的果蔬搬出园区,虽说是冬季,棚内温度与春夏差别不大,部分大棚还配备了2千瓦的冬季增温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刘维文说。

早上10点前,该园区的温室大棚保温卷帘几分钟内被全部掀开,大棚外21.6公里的配电线路和500多基电线杆整齐的将每个大棚连接起来,清洁能源、绿色蔬菜,特色农业让白家村和沈家村今非昔比。

走在温棚间的小道上,农户们正忙着在温棚里作业,这些温棚都用上了1.5千瓦的自动卷帘机,只要抬手合上电闸,几分钟便能完成以前几十个人一早上的工作量,省时省力还省钱。“我们现在拉、放卷帘,几个人就够了,早上10点和下午四点半卡点收放温棚卷帘,这两个时间段也是我们集中用电的高峰时段,用电稍有耽误,仅在几小时内,一个大棚一年的收入就没了,大棚与电看着关系不大,实则直接影响农户收入。”刘维文说。电力带来的便捷也改变了农户的种植习惯。

就在服务队检查棚内灌溉用电设备时,刘维文给我们介绍了温棚中的一个设备——“智能温室大棚控制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这个系统将温棚的空气温度、土壤水分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针对大棚内温度、湿度的变化,及时用电加热、浇灌。如今,温棚里有提高温度的加热器、方便灌溉的水泵滴灌技术,农户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了,有更多的时间关注果蔬长势和质量。“我们的土地含富硒,果蔬销售非常好。叶菜类每个大棚每年可收入2-3万元,水果类每个大棚年收入4-5万元。”农户王明德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2022年,海东市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将打造成全省精品果蔬种植园区,计划建设2个全玻璃式的智能温棚,温棚对安全用电的要求逐渐升高,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也让供电服务更加智能化。该公司搭建地区配网自动化系统,逐步实现了辖区内的农配网遥信、遥控功能,缩短了线路巡视时间,加快了抢修、处理速度,提高了线路的供电可靠性,配网运行更加灵活、安全、智能,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进一步提高。

有了电这个好帮手,农户们把精力放在了果蔬产销上,放在了研究栽种技术上,高原特色农业在这里实现了华丽转身。(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马彩虹)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