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D5000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为电力监控筑起安全网

2021年09月24日17: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截至9月22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利用D5000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可信验证模块及防恶意代码软模块,共扫出恶意代码54条并完成修复工作,该模块的成功部署提升了公司电网调控平台安全性,减少了系统来自外部的威胁。

据悉,D5000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为多级调度提供广域共享和全景监控的技术手段。主要功能包括电网实时控制与智能告警、电网自动控制、电网运行辅助决策、调度员仿真培训、水电光伏新能源监测等。

为提升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围绕“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不断强化边界防护的同时,完善安全监测、策略管控、安全措施、审计评估等环节的闭环机制,加强内部的物理、网络、主机和数据安全。其中,可信验证模块及防恶意代码模块部署于电力监控系统关键核心主机节点服务器及核心工作站,该项工作通过对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的不断完善,防范黑客及恶意代码等对电力系统的攻击和侵害,防止了电力监控系统的崩溃和瘫痪,进一步提升了电网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

近年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根据《电力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信息安全等级划分,已完成2021年电力监控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并在公安部门备案。同时,公司配合信息通信专业进行电力调度数据网第二接入网建设,对电力进行实时控制、在线生产交易等,安全区外部安全隔离设备满足强度要求的同时,将实时业务与非实时业务统筹纳入网络安全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系统整体安全防护能力,保证了电力监控系统重要数据的安全。(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马彩虹、申文娟)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