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东西”携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谋振兴]

以驼为宝,让红色驼场焕发新生

刘沛然
2021年12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驼队数次进藏,运粮援藏……途中骆驼倒下数万,依靠“驼峰”不是办法,要解决西藏的运输问题,非通公路不可。1953年春天,西藏运输总队进藏为解放军驻藏部队运输粮食,2.8万峰进藏骆驼损失过万,这让时任西北军区进藏部队政治委员的慕生忠将军下定决心修建青藏公路,而这些骆驼大多来自如今位于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的莫河驼场。

时过境迁,公路、铁路早已替代了昔日骆驼的运输地位,莫河驼场也蜕变成青海省内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旅游景点。

莫河驼场青藏驼队历史陈列馆。人民网 刘沛然摄

青海省海西州一年中只有夏季的三四个月适合旅游,其余时间温度低、风沙大,虽然为莫河驼场旅游产业打造的民宿、公路等配套设施正在修建中,但要振兴这里,靠单一的旅游产业行不通。

莫河驼场的“宝贝”有什么?除了红色遗迹和红色精神以外,还有骆驼!但除了运输以外,骆驼的经济价值还有什么?

莫河驼场内饲养的骆驼。人民网 刘沛然摄

“我们现在养了一千多峰骆驼,主要是生产驼奶,工厂明年就能投产啦!”浙江商人孙英豪说道。近年来研究表明,驼奶除了营养价值高以外,对人体还有降脂、降压、降糖的功效。正是了解了这些,让孙英豪看到了商机——发展骆驼养殖产业,大有可为。

莫河驼场产的驼奶。人民网 刘沛然摄

海西州有资源、有能源、有容量、有特色,浙商有头脑、有胆识、有眼光、有担当。以“浙江援青”为契机,32万平方千米的海西大地上,海西州人民与来青浙商携手致富的事例,随时都在发生。

2010年,浙江省开始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十一年来,浙江先后派出四批援青干部扎根高原;十一年间,海西州到处可见浙江担当、浙江速度、浙江特色和浙江力量,打牢了新形势下对口支援工作的良好基础;十一年的通力协作,让今天的海西州更加包容和开放,浙青两地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两地人民更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未来,莫河驼场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同时,紧跟市场形势,携手海西人民,推动海西州特色产业取得高质量发展。”孙英豪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大通、平安两地登上水利部“红榜”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杨启红、谈林明)近日,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平安区登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据了解,大通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提高管护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媒体交流日活动举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总经理鲁水龙就自建青稞基地、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 媒体交流日活动现场。…
1.26万余件实事让西宁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明菊)实施1.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3.6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机构……12月17日,西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体情况及取得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