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强化普法宣传 厚植法治信仰

2021年12月24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加强党委对普法工作的领导

2016年至2020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完成,8家单位和3名个人被评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年初,青海省税务局要求全省税务系统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各种载体,推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学习宣传贯彻走实走深。省局党委要求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思想要义和深刻内涵,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做好普法宣传、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八五”普法开启新征程。

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开展专题学习。李显元摄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于晓绚表示,长期以来,全省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引导广大税务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办税,全力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青海省税务局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李显元摄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期间,青海省税务系统紧扣宣传主题,利用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宪法专题讲座、宪法宣誓、专题学习、宪法答题、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和参加旁听庭审等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12月2日下午,海西州税务局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网络直播旁听庭审,直观了解庭审过程,“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青年干部表示,通过参加网络直播旁听庭审活动,直观感受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强化法治观念,促进税务干部认真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执法。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优化税务部门普法宣传教育职责体系,落实好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是青海省税务局推动“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

税务干部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李显元摄

省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副主任李锦川说:“《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共制定27项共性指标和31项个性指标,对我局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以及各项税收法律法规等普法宣传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层层分解普法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确保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

一年来,青海省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编制权责事项清单,优化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深入开展“减证便民”,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柔性执法方式,严格落实税务总局下发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李显元)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