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

专访|西宁市城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文:办好“百姓事”,让民生答卷温暖而厚重

杨启红
2021年12月15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城西区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城西区如何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具体工作”等话题接受人民网专访。专访中,袁文介绍,城西区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把人民至上的理念付诸于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同时,城西区始终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情用心办好“百姓事”,让西区民生答卷温暖而厚重。

袁文(右二)在基层调研。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城西区是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袁文:城西区聚焦“六个专项行动”,深刻领会“六个进一步”要求,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西宁市和城西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各项工作,奋力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城西篇章。

抓关键少数,促全员参与。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议题”,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学习“四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切实发挥党委带头作用,区委常委会和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8次,专题研讨7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座谈会3次,依托“红色路线”开展主题宣讲70场次。抓住党委、党组、支部、党员四个主体,通过引入“花儿”党史、推出“红色抖音”、组建“红色讲师团”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全面构建专家讲学、党员领学、活动促学、服务帮学、讨论研学、竞赛督学的“学习网”,全区420个支部交流研讨1324次。

抓跟踪问效,促效果落实。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城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日碰头、周全会、旬协调、月汇报”推进机制,通过专题会议、工作会议、研讨会议,研究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措施,保障推进有序有力。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走访、列席旁听等方式,开展督导督查5轮次,指出问题86条,力促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偏。

抓学用结合,促质量提升。坚持以深学细悟引领弄通做实,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级领导通过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机制,一把手走流程、走访商协会等方式,找准影响经济发展的“堵点”,积极把握“四地两体系”发展机遇,推动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不断提档升级,推进全区内涵式发展。各级党组织通过“党群议事会”“网格微管站”等机制,访民情、解民忧,倾听群众呼声,找准民生“痛点”,围绕民生领域的共性问题,不断深化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结合全区作风建设,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载体,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逐一销号解决民生难题。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城西区是如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的?

袁文:城西区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把人民至上的理念付诸于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编制城西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城西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和十九届政府工作报告,把青海省委“一优两高”和西宁市委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具体实践。

完善机制,助力发展。围绕推进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走访商协会等机制,搭建与企业家常态化的沟通平台,区级领导分类走访15家商协会、6家能源企业和46家金融机构,听取企业在以商招商、优惠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7条,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24个。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培育和孵化绿色产业,全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牢牢抓住全省打造平台经济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京东科技、重庆大龙网等平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培育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始终把发展作为推动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精准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贴近式政务服务,成立了青海省首个政务服务流动工作站,先后8次把政务窗口搬进商圈楼宇,通过“现场办”“掌上办”“快递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医保、社保、税务登记等35项服务,受益企业和群众达5000余人次。全面架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路径,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一体机,实现新生儿医保、城镇职工灵活就业等12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结,72个事项区域通办,线上完成4万余人高龄补贴认证工作,线上办结1000余件门头审批、垃圾清运等业务。全面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围绕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提出优化意见建议,新增网办事项2项,减环节4项、减材料34项、缩短时限206个工作日。实施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个工作日模式、推行工作日全时段“不断岗”、周六上午“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免费为群众打印、冲印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资料、照片,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建立清单,加速落实。结合全区作风建设,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谋划项目、研究政策。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机制,采取“周检查、旬协调、月督办”协调机制,全面推进项目建设,3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71项政府投资项目已完成56项。齐抓共管城市“里子面子”,大力推进8055套老旧小区楼体节能保温和基础设施改造,同步拆除567间老旧煤房,增加院内小花园33处、停车位240个,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七一路、古城台片区等8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建设10座特色花桥、14处盆花景点和五大建党百年主题生态景观,为城市增绿、添彩。大力开展“城市病”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整治道路安全隐患、道路交通无障碍环境不通畅等问题,累计修复车行道路面58590平方米 ,修复人行道路面3592平方米,维修路缘石759块,背街小巷装灯、亮灯率达98%。

人民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城西区如何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袁文:城西区始终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情用心办好“百姓事”,让西区民生答卷温暖而厚重。

深入走访,找准问题求细。县级领导干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和群众需求、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优势,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党群议事会”集中找、“网格微管站”线上找、“干群联络组”主动找、“志愿服务站”广泛找等方式,广泛倾听基层民意,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为定准项目、办好实事提供依据。

务求实效,践行宗旨求精。构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多元共治、服务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全区各级党组织针对排查梳理的问题,依托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扶弱济困、文化生活、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移动办公桌”“城市微综合体”等服务平台和治理机制,基层党支部完成承诺践诺民生实事792件,完成“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责任清单实事2771件。

着眼民生,强化保障求实。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党心,围绕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等大事、要事,强化顶层设计。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方式,新增就业6683人,失业人员就业6813人,转移农村就业2081人。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工作,建成2个镇办级养老院,新增家庭照护床位240张,成立运行0-3岁托育机构12家。持续推进家庭医生“七进四送”服务,建成通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达97.3%。认真落实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新建2所小学和1所公办幼儿园,明年将增加义务教育学位3300个,学前教育学位450个,大班额将控制在1.5%以内、普惠性幼儿园将达100%。深入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五峰书院城市书房达到10家,自助阅读图书机已安装7处,全国中华吟诵实验区落户城西区。建成体育公园,安装28处370件健身路径器材,8个学校体育场馆节假日对外开放,群众休闲健身有了更多去处。

人民网:今后,城西区将如何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袁文:城西区将持续提高思想站位,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围绕主题主线,走好多样化学习模式。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日常、成为经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将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转换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城西篇章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强化氛围营造,引导盘活平台资源。用好先进典型,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推动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内容,引领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高品位中感恩奋进、拼搏赶超。

聚焦重点任务,抓实践行教育效果。以“六项专题行动”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征集活动,认真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推进民生实事向“里子”工程倾斜,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改革”为纲,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抢抓“四地两体系”建设机遇,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新兴产业等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构建内涵式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以“生态”为重,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火烧沟生态绿谷、花园城区建设,不断扩大生态产品供给,在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中创新作为。以“勤政”为先,密切干群关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构建区域联动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物业+服务”社会救助范围,全面提升爱老幸福食堂社会化运营能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推进“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

人民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城西区将如何利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好群众留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袁文:城西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评判的标准。时刻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全力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网民反映的实际问题。城西区将对网民留言进行统计分析,对群众反映较多,问题较为集中的事项,将通过建章立制,从根源上予以解决;对历史遗留问题,将深入分析根源,建立协调联系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合解决。将通过专项督查督办的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回复办理情况进行实地验收,以动真碰硬的坚决态度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城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