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突破52万户! 政策送温暖 企业增活力

——抓“六保”促“六稳”一线见闻⑦

董 洁
2021年12月14日09: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真得太快了,我原本以为办理证照需要几周的时间,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收到了公司设立登记办结的短信,让我前往窗口领取营业执照。”11月20日,说起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一事,青海格温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平鑫感慨道,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公司比原计划提前开始运营了。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青海青宁梦之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张建华也在网上提交了企业登记注册申请材料,当天就通过了审核,法定代表人很快就领取到了电子营业执照。他说:“现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这么方便快捷,也更加提振了我们做好企业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海省市场主体突破52万户,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11万户,相当于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201户。他们既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容纳器”。

  12月10日,记者在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厅内看到了前来办理证照的李文楠。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一直想留在西宁自主创业做电子产品经营,今天他来到大厅业务窗口,就是想咨询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

  李文楠坦言,他本来做好了花一周时间办理证照的准备,但没想到咨询后,经过简单的线上操作,申请当场就审批核准,直接领取到了营业执照,这让初次创业的李文楠十分惊喜。

  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开通了网办帮办服务通道,从准备申请材料、网上提交录入、审批发证等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全领域、全链条、全事项”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不仅如此,通过“岗位建功立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残疾人、无行为能力人等办事群众也无须亲自取照,在行政审批事项办结后由工作人员送照上门,实现了足不出户“零跑动”完成企业开办。

  “我患有脑梗,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去大厅面签、做实名认证。城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我家核实身份信息,耐心帮我办理公司变更的相关手续、完善变更材料,真是太感谢他们的暖心服务。”青海正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刘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让群众受益、令企业满意。为保市场主体,全省各地相关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政策措施,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企业活力再现。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开办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增添了动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骥说。

  数据显示,在全省各类主体中,企业数量在市场主体中占比仅为24.69%,但注册资本占比却高达94.5%,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个体工商户数量在市场主体中占比最高,为71.99%,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补充。

  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

  进入第四季度全年决胜阶段,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立足市场监管职责,从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市场准营环境、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市场主体竞争环境等方面,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让“细胞”能生存、有活力,全省经济肌体必将更加生机勃勃,奔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