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营商环境加快优化 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青海省经济半年报之四

董 洁
2021年08月02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月,青海祥悦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宁市城中区注册,在便利审批及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创业者的行列。

今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围绕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了一系列便民为民的务实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全省市场主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上半年, 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万余户,同比增长12.33%,日均登记市场主体322户,截至2021年6月末,全省有市场主体51.6万户,同比增长9.6%,其中企业12.6万户,增长16.5%;个体户37.3万户,增长7.5%;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万户,增长8.6%。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重点工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全省“一优两高”战略实施。通过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功能、着力优化“一窗通办”服务专区、积极探索企业开办“一事通办”工作措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以内的改革目标。提升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便利化水平。推动青海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地区和事项“两个全覆盖”,改善“准入不准营”状况,促进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同时,为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完成了与全国和青海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

自2021年1月1日起,青海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跨省通办”。为此,省市场监管局将内外资企业及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国产保健食品备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认定等1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第一批“跨省通办”范畴。

着力纾困解难 合力攻克时艰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骥表示,全省系统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业创新,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的新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精简手续、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实施“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绿色通道办”,积极为市场主体注入提供便捷、暖心服务,支持企业开业、投产;动员市场开办者及物业公司减免场地、摊位、租赁费等1.37亿元,减免特种设备检测费2694万元,助企实现动产抵押融资148亿元。

同时,青海省建设完成“青海省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业务一体化审批系统”,覆盖省、市(州)、县(区、市)、所四级市场监管领域包含10个方面的23项行政审批事项,有效提升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网上办”服务能力。

立足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企业“走出去”,积极组织省内企业参加青海品牌商品深圳、合肥推介会,中国(青岛)第十七届国际食品博览会等活动。意向签约项目109个,签约总金额达5.56亿元,现场销售商品金额124.5万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2020年共促成2笔专利权质押融资交易,金额合计785万元。全年共向省技术交易市场推荐专利120项。2020年省技术交易市场登记涉及专利交易技术合同125项,其中专利实施许可116项,专利权转让9项,总成交金额7631.55万元。全面落实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提高企业新技术形成新标准、新产品的效率,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着力监管执法 维护市场秩序

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青海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020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直销、计量标准、认证检测、商标代理、知识产权、食品生产、特殊食品等领域一系列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抽查市场主体6338户。

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35家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专利)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梳理各类文件892件,清理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9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同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5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对化肥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任务的授权审查期限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进一步改革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对选择告知承诺程序的申请机构,在资料完备的情况下即日作出资质认定决定,对于选择原有资质认定程序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8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12个工作日。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通过推行证照联办制度、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许可程序等举措,进一步缩短了许可审查和发证时限。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