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种”出新希望 “花”开致富路

2021年12月14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下午,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拿种球的时候,要一个个取,不要一把抓,放的时候要轻轻地,埋土的时候露出的芽不要全埋住……”技术员李启兰亲力亲为,正在现场给工人们演示如何种植藏红花种球。

“大棚”经济。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金原村坚持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利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优势,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做好花卉产业的同时,与企业合作种植藏红花,使产业发展产业多元化,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通过和企业的深度合作,解决了我们村上的闲置劳动力,也带动周边村的劳动力,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解决了村上冬季大棚闲置的问题。”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国朝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金原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各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工人们种植藏红花种球。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夏天大棚种植花卉,冬天种植藏红花。”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村民王新花笑着说:“现在我们村民们冬闲都有活干,既可以照顾家里和孩子,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

种下新的希望,村里也有了更多打算。目前,金原村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德令哈景润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建立“4+3+3”分配模式,将集体经济收入的40%用于种植业后续发展,30%用于村级建设,30%用于医疗、养老、教育等村级公益事业。

村民创收、村集体增收,金原村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越拓越宽。(来源:海西州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