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筑梦海西 乘帆远航

大棚花卉开出乡村振兴新“花”样

陈明菊
2021年07月09日22: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时值七月,走进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花卉基地,金色、紫色、白色的花朵竞相绽放……这是德令哈市金原村村集体经济结出的硕果!

金原村花卉基地。人民网 陈明菊摄

“其他地方路边一抓一大把的野花,我们得养在大棚里,护在手心里,那会儿提出花卉种植时没人敢种!”柯鲁柯镇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国朝摸了摸被晒的黝黑的脸庞说道,德令哈毕竟是“戈壁小城”,树都难养活,何况是娇嫩的花朵。

“对接项目、组织人员主动到省内花卉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形成金原村发展花卉产业可行性报告……为了做好“花”文章,当初我们可是费尽心思了!”据盛国朝介绍,2018年,金原村整合21.75万元发展资金,成立苗木花卉种植合作社,种植20多万盆各类花卉,成活率在60%左右,村集体增收25万元。这才正式拉开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序幕。

正在摆放花盆的王新花。人民网 陈明菊摄

看着棚里的花,握着手里的钱,村民们种植花卉的劲儿来了!

王新花一边摆放花盆一边收拾废料,手底下很勤快。她笑着算了一笔账:“一个月3000多工资,一年能干8个多月,算下来就有20000多收入,平时的家庭开支足够了。最关键的是在家门口干活,家里家外我都能照顾上,这点我很喜欢。”

搬迁后的金原村干净整洁。人民网 陈明菊摄

“政府和村民都支持,花卉养殖规模化就好办多了。”盛国朝指着新建的智能温室大棚说,金原村还争取到了海西州级浙江援青资金和德令哈市级浙江援青资金,再加上村集体设施农业奖补资金30万,共计120万,全部用于建设智能温室大棚上。“把智能温室大棚的地分成很多小区域,在区域内先进行试验,如果成活率好、市场需求大就考虑大规模种植。比如今年刚试种的菜瓜、黄瓜、西红柿的俩大棚,卖相好,还迎合市场需求,我觉得冬季可以再来一茬。”

盛国超正在检查西红柿苗长势。人民网 陈明菊摄

发展重在持续,接续乡村振兴盛国超底气十足:“出了村口就是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进了村子就有我们花卉种植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花海,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特色’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