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实现两个“零突破”

青海省首例标准物质研制成功并获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田得乾 王丽
2021年12月13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记者从青海省地质矿产测试应用中心获悉,由省地矿测试中心联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的“四种氯化物型卤水标准物质”近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证书》,为盐湖卤水资源检测开发利用提供了精准“标尺”,填补了我国在卤水标准物质研发上的空白。同时,这也是青海省首次自主研发成功的唯一标准物质,意味着青海省省属计量检测研究机构具备了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研制的能力。

据了解,卤水标准物质制备技术相对于一般水质标准物质制备技术难度非常大,目前国内尚无一例卤水标准物质,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微量研究。此次研制经课题组历时4年技术攻关,以省地矿测试中心近40多年积累的卤水分析基础数据和经验为基础,成功解决了卤水保存困难、腐蚀容器、组分复杂的问题。从采样制样到均匀性检验和稳定性检验以及定值协作和数据统计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生产标准物质的相对不确定度小于10%,具有极高的科研水平和国际比对能力。此次研制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也为全球卤水资源评估提供了量值溯源的保证。

盐湖资源是青海省最重要且最独特的珍贵矿产资源,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该标准物质的研制成功将大幅改善盐湖科学研究、盐湖资源开采和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并将为盐类矿床的形成原因、演化机理、分布规律、勘察、储量计算、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提供准确的“标尺”,为青海省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此外,该成果将被纳入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也将面向市场进行量产和销售,用于满足国内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