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着力发展大盐湖产业 服务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 重点签约项目访谈录之一

何 敏
2021年08月03日10: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7月23日,在第二届“智汇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上,现场签署了12个重点合作项目。近日,就项目开展规划等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部分成功签约的人才代表和用人单位负责人。

  近日,签约“盐湖资源勘察利用率提升研究项目”的人才代表、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红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起与青海合作开展察尔汗盐湖资源勘查和高效利用研究项目的具体情况,尚红林表示,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对青海盐湖事业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谋划了发展蓝图,是未来盐湖产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而这次签约项目的开展实施,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有力举措,将与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互为支撑,相互促进。

  尚红林说,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察尔汗盐湖资源勘查和高效利用研究”科研项目是着力发展大盐湖产业的重要部署。为了进一步优化察尔汗盐湖综合利用循环开发产业模式,合作双方将以摸清盐湖资源赋存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盐湖生态文明建设等为科研攻关路径,积极开展盐湖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和科研项目合作,从而服务盐湖绿色高效、精细化和可持续生产,进一步增强盐湖科研水平、生产能力。

  据悉,这一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注重创新驱动,在盐湖离子组分差异成因、固液资源动态转换模型、盐——泥——卤水健康有益有害组分分析等方面加强研究。通过科技引领,服务于打造集资源化工、康养保健、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中国盐湖科技城,最终致力于打造一个“智慧化”、“透明化”和“生态化”的察尔汗盐湖,服务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尚红林表示,合作双方在盐湖资源全生命周期开发利用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共同需求和合作基础,因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在项目合作、人才互培、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首先就是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在资源、资本、技术上广泛协同,不断强化生产、研发能力,形成长期、稳定、成熟的合作关系,服务盐湖产业。其次是培养盐湖勘查开发领域的高精尖科技人才,依托项目加人才、创新平台加人才,在解决生产需求的同时,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持续提升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携手共谋发展、共兴未来。

  据了解,近年来,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立足于察尔汗盐湖、罗布泊盐湖等的生产需求,在孔隙度和给水度测试的准确测定、动态资源核实方面探索形成了核心技术,为盐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目前,中化明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盐湖股份在盐湖资源保障、生产降本提质增效、高端产品研发、低品位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发展与智能发展等多个领域已达成深入合作。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将继续深化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关键技术突破创新、构建高专精尖人才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资金保障、多举措培育创新主题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合力,助推世界级盐湖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