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国网青海电力:以课题研究推动纪检工作常抓常新

2021年12月1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纪检工作通用性强,便于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要注重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对纪检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把创新争先作为纪检工作的“源头活水”,开展纪检专业十大课题研究,不断丰富工作实践,推进理论研讨和实践运用互促共进。

结合实际,选准课题方向。准确领会上级纪委关于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对照目标要求,深入查找短板弱项。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工作方面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分析研判。广泛征集基层意见,汇聚群策群力,收集课题研究主题。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做细政治监督、深化“三不”机制建设、纪检队伍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等方面,形成十大调研课题方向,基本覆盖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校准课题研究的目标靶向。

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推进。加强整体谋划,按照省公司统一组织、基层单位具体实施方式,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策划、实施、评选、推广与应用等六个阶段,落实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督促各单位纪委书记主动抓、亲自抓,带头领办课题任务,担任课题研究小组组长。打破地域壁垒,由一家牵头、多家联合,采用一强一弱或一强多弱的配合等形式,组建纪检柔性团队,混合成立研究小组,跨单位开展研究,提升研究工作质效。

中期督导,压实责任压力。为防止课题研究流走形式、走过场,组织召开课题研究中期督导会,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听取各课题实施牵头单位研究进度汇报,全面掌握各组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沟通协调工作进度,开展研究经验的交流学习。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聚焦中心不够、研究重心偏移、措施不实等突出问题,明确下阶段课题研究重点任务,确保各课题研究任务顺利推进。

研用结合,注重实用管用。坚持边研究、边应用,注重研究成果在日常工作中转化,提升研究的实效性。针对监督乏力、执纪不够、效果不佳等问题,创新提出使用“问、查、访、促”监督工作法,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为解决“旁站式”“蜻蜓点水式”监督的问题,探索运用监督信息共享,编制监督手册,定期发布监督报告,建立监督台账等方式,做实做精监督职责,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纪委将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指导督导,开展课题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加强研究成果实践应用,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将纪检课题“软工作”干出“硬成效”,助力公司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王智、侯建)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