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国网青海电力有哪些独门绝技?

2021年11月2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作用重要而特殊。国网青海电力全力支撑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保障了“十三五”青海新能源装机年均32%的高速增长,青海清洁能源产业优势逐步凸显。目前,青海电网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面对风光新能源规模化消纳带来的挑战,国网青海电力以实际行动先行先试,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和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积极探索,输出了一系列具有青海特色的模式经验。那青海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方面做出了哪些示范探索?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有哪些生动实践?在助力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方面有哪些前沿探索?

绝招一: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有什么规划?

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 示范区 服务“双碳”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10月11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正式成立“碳达峰、碳中和”暨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推动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今年,青海被确定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3个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国网青海电力主动扛起蹚路先行、打造示范的责任,以“五区联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全面推动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打造清洁柔性送端引领区、打造绿电制造产业生态区、打造系统安全稳定样板区、打造零碳电力系统先行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青海省级示范区,服务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海智慧和力量。

绝招二:青海连续五年成功实施全清洁能源供电有什么意义?

关键词:连续五年 全清洁能源 刷新世界纪录

“绿电7月在青海”活动发布会现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2021年7月1日-7月31日,国家电网成功在青海实施“绿电7月在青海”活动,实现青海全省7月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这也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的首个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2017年-2021年,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5年成功实施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刷新并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连续5年创新实践,国网青海电力在大电网优化配置能力建设、大规模市场化电力交易、火电调峰补偿机制研究、调度智能控制、区块链共享储能、碳排放监测分析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为青海率先“碳达峰”做出了积极探索,“绿电”逐渐成为青海的一张“金色名片”。

绝招三: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特高压通道发挥怎样的作用?

关键词:世界首条 清洁能源 特高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11月8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圆满完成首次年检,高效保障了这条能源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青豫特高压工程是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能够有效解决青海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电力输送难题。这一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线路全长1563千米,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30日建成投运。工程是我国发展先进输电技术破解特大型新能源基地集约开发世界级难题的重要实践,工程建成能够满足青海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外送,实现青海新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绝招四:青海清洁能源实现大电网优化配置有什么“利器”?

关键词:电网调度 人工智能 资源优化配置

国家电网青海省大数据中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7月20日,国网青海电力上线掌上调度移动App,这是国网青海电力提升调度运行智能化水平的具体实践。电网调度是电网运行控制的指挥中枢。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持续发挥大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在国内率先试点建设开放、共享、智能、安全的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具备信息采集能力强、新能源预测准、新能源监控细等特征,实现电网调度的深度自动化、广泛智能化和全景可视化,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支撑青海“双高”特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绝招五: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落地青海能够带来什么?

关键词: 世界最大规模 新能源 调相机

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11月8日,在国网青海电力的主导推动下,青海首批1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投入使用,这也是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最大可提升新能源消纳185万千瓦。经实践验证青海电网新能源出力相继5次突破千万千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分布式调相机相当于电力系统电源侧的稳定器。后续,青海还将再投产10台分布式调相机,届时最大能够提升海南地区新能源送出能力350万千瓦,对于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价值。

绝招六:青海首个“电力看双碳”平台上线运行能够实现什么功能?

关键词:青海首个 碳排放 监测分析

青海“电力看双碳”平台。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5月19日,青海上线首个“电力看双碳”平台,并首次向社会发布《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监测报告》。这一平台打开了从能源角度看“双碳”的新视角,实现对青海全省重点行业、产业以及居民用户碳排放日频度监测分析,构建了“助力政府看碳、服务居民识碳、量化能源降碳”的双碳监控体系,精准“导航”全省碳减排。平台能够辅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全省区域及产业整体碳排放情况,精准定位高碳排放行业和重点产业,是对现有碳核算模式的有效补充,为青海“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研判依据。

绝招七:探索共享储能商业运营“青海样本”有哪些亮点举措?

关键词:共享储能 区块链

预装式储能系统。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5月26日,国网青海电力牵头负责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的大规模储能电网安全稳定分析研究课题顺利结题,这一研究填补了储能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空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储能可通过充放电来平稳新能源发电功率波动。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首次提出共享储能的运营模式,并试点启动青海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条件下,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在国内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上线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储能应用平台,保障了共享储能交易数据的安全性、透明性和公信力。今年7月,国网青海电力还与6家储能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对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绝招八: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有哪些硬核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 双碳

国家电网青海省大数据中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2月27日,青海省扶贫公司依托青海省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线上发放首笔扶贫资金。这也是国网青海电力深化“大数据+光伏”助力扶贫战略落地的具体成效。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中心环节优势,建成国内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并相继升级为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青海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及全国首个省级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平台建成覆盖“源网荷储”的16大类、23小类数据应用场景,为政府、发电企业、能源企业、工业企业等能源产业链各方提供服务。后期,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推动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向“双碳”数据中心升级,将其打造为智慧能源运行指挥中心、信息数字产品创新中心和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中心。  (图文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快节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为“双碳”目标助力
  初冬时节,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远望,数以万计的光伏板纵横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风光”无限;近处,抓紧施工的机器轰鸣声、富有节奏的打桩声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11月15日,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总投资近415亿元、装机容量达640万千瓦的9个新能源项目全面铺开,标志着青海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擘画的新蓝图,更是青海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实践。…
最新《青海省消防条例》已于11月起实施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11月24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最新修订的《青海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条例》结合青海省消防责任落实实际,明确了政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村(居)委会,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其他分管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职责,健全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立足青海省农牧业和宗教大省特点,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治理等重点,明确农村和宗教寺院火灾防控要求,将火灾防控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针对消防队伍建设保障现状,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要求和消防救援人员优抚优待政策,强化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结合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特点,将违规停放电动车及违规充电行为规定为禁止性行为,明确警告或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行政处罚罚则,对电动车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