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青海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突破千万千瓦大关

董洁 王国栋
2021年11月27日09:1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19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11月16日、17日,青海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突破千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达到1045万千瓦和1061万千瓦,较历史峰值994万千瓦,分别提升了5.1%和6.7%。两日来,光伏大发时段青海全网用电负荷在980万千瓦至1010万千瓦之间,新能源出力持续超全网用电负荷,新能源日发电量最高达到1.07亿千瓦时,占全省全天用电量的43.1%。

  “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并推动的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首批11台调相机于近日在青海海南建成投运,最大可释放新能源出力185万千瓦,经实际运行验证效果十分显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介绍说,这对青海新能源发电出力连续两日创新高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大幅缓解了青海新能源消纳压力。

  除了探索应用调相机技术外,国网青海电力还开展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试点升级、“送/受端直流近区大规模光伏发电的控制策略优化技术”等多个电网关键技术项目攻关,有力提升了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

  据悉,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全网总装机407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2485万千瓦,占比达到61%,青海电网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青海特色、引领发展的重大成果。青海电网新能源日发电量连续5次创新高,最大达到1.64亿千瓦时。今年前10个月,青海电网新能源总发电量达到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

  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推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拓展新能源市场化消纳空间,截至10月底,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累计成交3097笔,新能源增发电量8553万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企业和储能企业的共赢,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快节奏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为“双碳”目标助力
  初冬时节,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上,远望,数以万计的光伏板纵横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风光”无限;近处,抓紧施工的机器轰鸣声、富有节奏的打桩声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呐喊声此起彼伏…… 11月15日,位于青海省海南州总投资近415亿元、装机容量达640万千瓦的9个新能源项目全面铺开,标志着青海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目标又迈出一大步。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擘画的新蓝图,更是青海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实践。…
最新《青海省消防条例》已于11月起实施
  人民网西宁11月24日电 (杨启红)11月24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最新修订的《青海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条例》结合青海省消防责任落实实际,明确了政府、部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村(居)委会,尤其是政府主要负责人、消防工作分管负责人和其他分管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职责,健全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立足青海省农牧业和宗教大省特点,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火灾隐患治理等重点,明确农村和宗教寺院火灾防控要求,将火灾防控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针对消防队伍建设保障现状,明确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建设要求和消防救援人员优抚优待政策,强化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结合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频发特点,将违规停放电动车及违规充电行为规定为禁止性行为,明确警告或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行政处罚罚则,对电动车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