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推行“四張清單”制度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蘇烽
2023年03月29日09:4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執法領域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日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制定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從源頭上預防“小過重罰”,切實降低經營主體不合理負擔,保障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

  具體實施中,海西州通過指導全州各級行政執法部門制定《不予行政處罰事項清單》《從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減輕行政處罰事項清單》《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清單》“四張清單”, 平衡“放”與“管”的關系,以綜合運用非強制性執法手段,讓行政執法既有“力度”,更有“溫度”,給權力做“減法”、給民心做“加法”,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為經濟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截至目前,海西州第一批清單包含57個執法部門梳理的事項內容三千多項,其中不予處罰事項清單1226項,從輕處罰事項清單1178項,減輕處罰事項清單401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事項清單224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