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玉樹正成為野生動物攝影愛好者的“詩與遠方”

楊啟紅
2023年03月2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了追蹤了解青藏高原野生動物的生態活動,25次走進三江源,15次遠赴可可西裡無人區……”青海玉樹是著名生態攝影家葛玉修心之向往的地方,在他看來,隻要能拍攝到野生動物的生動畫面,再苦再累都值得。

“青海人與野生動物的故事幾天幾夜都講不完,紀錄片裡呈現的只是一個縮影。”多年來,紀錄片《我住江之頭》的導演之一、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見証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從試點到設立的全過程,更是在青海啟動牧民攝影師成長計劃,帶領更多農牧民用鏡頭講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故事。

玉樹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更是高原生物種質資源庫,獨一無二的資源稟賦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攝影家們前來“大飽眼福”。與此同時,當地的攝影隊伍也正經歷著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轉變,三江源頭的故事正通過攝影人的鏡頭不斷放大且生動。

野牦牛在三江源地區撒歡兒。劉運澤攝

“現在有時候每周能碰到三四次雪豹。”公尕日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大自然攝影隊的隊員之一,日常巡山時喜歡用鏡頭記錄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生靈萬物。去年7月份,他在玉樹州曲麻萊縣巴干鄉巡山時發現了一隻正在休憩的雪豹並及時拍照記錄。

雪豹在玉樹州曲麻萊縣域內休憩。公尕日攝

大自然攝影隊由曲麻萊縣各鄉鎮農牧民組成,80余名成員中有一半農牧民是生態管護員,他們肩負著生態保護重大責任的同時也用鏡頭記錄下三江源的千姿百態,香鼬、白唇鹿、藏羚羊、猞猁等多種野生動物時常出現在攝影隊成員們的鏡頭裡,講述著國家公園裡的靈動故事。

大自然攝影隊隊員。公尕日攝

雪豹、金錢豹等旗艦物種在玉樹同框出現﹔野生歐亞水獺在玉樹市扎曲河畔“嬉戲打鬧”……近年來,玉樹頻頻因為或萌態十足或野性滿滿的野生動物“出圈”,這恰好是生態環境向好的見証。

歐亞水獺現身青海玉樹扎曲河畔。南木則攝

作為三江源國家公園的核心區,近年來,玉樹把“生態立州、綠色崛起”貫穿於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創新取得新突破,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與此同時,高標准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印發《玉樹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若干措施》,深入推進全域無垃圾和禁塑減廢專項行動等,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日益凸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已成為美好現實。

大自然攝影隊隊員在玉樹地區拍攝到的獵隼。大自然攝影隊供圖

雪域吉鳴。昂扎攝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創始人、北京大學教授呂植介紹,在生態學上,玉樹地區雪豹、金錢豹等旗艦物種同框出現是一個區域生態健康與完整狀況的標志,擁有重要的研究和保護價值。玉樹地處三江源國家公園的核心腹地,是野生動物分布最集中的區域之一,它作為世界高海拔地區動植物資源庫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是其他地區無法比擬的,野生動物的可見性和豐富度也是國內罕有。

據悉,目前,玉樹州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黑頸鶴增加到200多隻、斑頭雁增加到1萬多隻﹔可可西裡藏羚羊增加到7萬多隻、野牦牛恢復到5000多頭、藏野驢恢復到8000多頭﹔玉樹境內雪豹增長到1000隻左右。

大自然攝影隊隊員在玉樹拍到的猞猁。大自然攝影隊供圖

近日,青海省文聯與玉樹州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旨在有力推動玉樹文化、文藝、文旅事業高質量發展,為玉樹“樹好三個形象、打造好六個區”注入新的活力。雙方協商,將依托三江源國家公園獨特資源優勢,借助中國文聯、青海省文聯和中國攝影家協會等業內專業力量,策劃舉辦中國三江源國際野生動物攝影系列活動,豐富生態攝影旅游新業態,玉樹正以實際行動為野生動物攝影愛好者們打造“詩與遠方”。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