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人民建議|農村片區改造升級西寧有回音

楊啟紅
2023年03月2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建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將三其村全面改造為融合城市經濟圈發展的新亮點,全面改善村民居住環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讓三其村完全融合在美麗的西寧市中。”近日,有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就西寧市城北區三其村片區的發展提出建議。留言中提到,三其村村民的居住環境存在臟、亂、差的情況,同時,村集體經濟也比較落后。

群眾留言。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上圖查看留言詳情)

群眾留言。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上圖查看留言詳情)

針對此建議,西寧市給出回復:2022年以來,三其村進一步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轄區主干道、小巷道破損路面、排雨污管道、商鋪門頭進行修整,粉刷主干道牆面約2萬平方米,三其村人居環境得到改善。下一步,將開展新村二期建設工作,安置村民300戶,增設車位210個。

據本網了解,今年,城北區將把三其村二期建設作為重要民生工作來抓。總投資約1.8億元的二期建設項目完工后可安置300戶村民。目前,300戶村民抓鬮確定安置房所有權,正處於編寫可研報告階段。此前,三其村新村一期建設總投資9800萬元,安置村民199戶。目前,160余戶已正常入住。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方面,城北區表示,今年,村集體下屬西寧創其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再次與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溝通協調,承接物業管理,預計本年度村集體經濟收入將達1000余萬元。2022年,三其村村集體經濟收入507.779萬元。

2023年城北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城北區將聚焦城區功能品質,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加快建設美麗鄉村是其重要方面之一。城北區將以新村建設為突破口,做實做細新村項目規劃,加快大堡子、石頭磊等6個新村建設安置步伐,新建三其(二期)、孫家寨安置小區,研究處理新村建設遺留問題,改善村民居住品質。另外,還將從提升城區服務功能,實現精細化城市治理等方面著手,切實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

此外,留言群眾還提及村裡自建房不達標,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城北區表示,2022年6月三其村開展自建房安全鑒定工作,經鑒定轄區1456戶僅有1戶存在安全隱患,現居住人員已搬離。

(責編:楊澤秋、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