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項目建設戰正酣

甘海瓊
2023年03月2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奠基培土!3月23日,在西寧市湟中區魯沙爾鎮的一處空地上,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西寧市2023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復工,湟中區魯沙爾城市更新改造項目開工儀式舉行。今年一季度,西寧市計劃開復工437項,力爭完成投資78億元,從馬達轟鳴的建筑工地,到緊張繁忙的廠房車間,再到充滿激情的建設者,凝聚起西寧高質量發展的磅礡氣勢。

開復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本網從現場了解到,2023年,西寧市計劃在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商貿流通、工業生產等領域實施844個建設項目,年度投資700億元。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石建平在致辭中表示,西寧市將重點引進光伏配套制造、電池系列產品、新型合金材料等項目。謀劃推動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城建交通、農牧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快城市片區更新、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安全運行等重大項目,不斷提升城鄉基礎設施水平和便利度。

開復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開復工儀式現場,湟中區委書記吉輝介紹了魯沙爾城市更新改造項目相關情況,項目以“經營城市”理念,採用“城市合伙人”發展模式,積極引進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上海曙光集團、綠城集團等優質企業,參與城市建設運營,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將魯沙爾鎮打造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態園林城鎮。項目總投資60億元,年度投資8億元,先期啟動河湟文旅小鎮、庄隆路基礎提升改造、安置房建設。

 

魯沙爾城市更新分布圖。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總投資40億元,年度投資5億元的河湟文化(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建設項目,建成后可進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設施,提升全區旅游品質,打造湟中旅游“金字招牌”,塑造河湟文化品牌形象,推動全區產城人文融合發展。“今年大概有4到5個項目同時動工,依托湟中區良好的資源環境,我們計劃用三到五年的時間,打造高原地區第一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項目負責人王攀介紹。

開復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據了解,開年以來,湟中區聚焦城鎮建設、鄉村振興、清潔能源、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精准謀劃、篩選、儲備了一批重點項目,目前全區儲備重點項目157項,年度計劃投資21億元,其中新建項目97項,投資14.7億元。目前開復工項目103項,開復工率達65.6%。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