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

海西税务:打好留抵退税组合拳 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鲍永寿
2022年09月28日10:51 |
小字号

为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德令哈市落实落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及时充分便捷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内生动能,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德令哈市税务局以“一把手挂帅”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机制,稳步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做到“早退、快退、退好、退稳、退到位”。

压实工作主责,强化政策宣传辅导

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持续做好动态化管理,建立留抵退税台账,并派专人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手把手计算退税金额,全程辅导办理留抵退税各环节,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清楚政策规定、熟练掌握办税流程。同时,组成2人或以上的宣传辅导工作组,对接未退税纳税人逐户开展再宣传再辅导。辅导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要求,留存宣传辅导影像记录等相关资料。对可退税额较大的企业,向法定代表人讲清讲透优惠政策,并提供专项服务解决难点问题。

加强双向排查,强化风险数据应用

在预审评估环节,结合实际对高、中风险纳税人,以及风险疑点数量较多的纳税人、单项风险特征显著的纳税人进行重点分析,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可退税资源摸排和退税审核提供支撑。在初审、复审环节,针对“系统提示存在风险疑点”进行充分评估,同时结合日常管理经验,严格排查疑点,审慎确定审核结论。对于存在适用特别审核流程的,按照规定暂停办理,及时发起风险分析任务或风险应对任务,并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成。在核准环节,对风险疑点排查情况进行全面审查,严格评估风险处理情况。在抽审环节,严格按照系统设置的抽查比例、频率和流程开展抽审复核。对风险等级为高且事中未开展风险应对的纳税人,开展事后风险应对。对风险等级为中且事中未开展风险分析的纳税人,开展事后风险分析,并按照分析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共应对反馈留抵退税一般风险113户次,留抵退税日常分析任务185户次,留抵退税一体式大屏风险任务42户次,合计340户次,通过风险应对缴回25户次,缴回留抵退税金额285.77万元。

统筹协调到位,强化退税工作质效

建立由税政、税源、风险、征管、法制、办税服务厅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留抵退税审核团队,为实施留抵退税“团队”审核、“提级”审核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对于适用一般审核流程(重点纳税人)的纳税人,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在会审环节进行集体研究分析、形成一致意见,并在决议环节由相关部门的分管局领导提出决议意见,推送至分管税政部门的局领导完成裁定。对于金额较大、情况复杂、风险较高的纳税人,按照一般审核流程(重点纳税人)进行审核形成处理意见,提级至州局留抵退税工作团队审核,经州局留抵退税工作团队审核得出结论后,再根据审核结论分类处置,进一步敦促落实退税工作质效,全面筑牢风控防线。

下一步,德令哈市税务局将持续优化办税流程,确保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形成“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