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海西工业以“转型之功”焕发“活力之效”

刘法营
2022年10月10日08: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多种压力叠加影响,海西州工业产业强劲发力,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8.05亿元,同比增长11.1%,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成为推动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十年磨一剑”,海西州工业产业以多年积蓄的转型和创新发展之力,在关键阶段迸发出巨大能量,呈现强大后劲和韧性。

  作为青海省工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海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与时俱进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一优两高”战略为牵引,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加快传统工业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迈进,在转型发展中筑起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腾笼换鸟”释放创新效应。海西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明确“战略性产业创新化、成长性产业规模化、生物资源产业高值化”发展思路,通过优化要素投入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聚焦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促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油气化工、金属冶炼、清洁能源四大战略性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技和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影响力的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基地。推进技术创新攻关,构建形成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镁、锂、钠、硼等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型盐湖化工产业体系。清洁能源产业乘势而上,以推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为支点,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在突起中实现多元化发展。

  创新驱动加速“脱胎换骨”。依托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等战略性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围绕打造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推动新材料产业迈向高端,开辟出广阔市场前景。装备制造业在高科技支撑下完成向智能化转变,在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呈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