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同仁

同仁市“減負+激勵”並行 助推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16日17: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著眼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減負+激勵”並行為主線,定准定實年度考核指標,在構建精准考核體系上持續發力,激勵廣大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同仁凝聚奮進力量。

創新“減負+激勵”方式,推動考核指揮棒更加有力。突出落實所需、改革所呼、協同所用、減負增效的工作導向,探索建立督考一體工作機制,運用“互聯網+督考”的方式,以線上督查考核為主,線下督查考核為輔,整合利用現有軟硬件資源,將督查和考核合二為一。著力構建“目標全覆蓋、過程全留痕、結果全運用”的督考一體“551”工作機制。打造督查督辦、目標考核管理、問責問效問題處理、大數據分析研判以及OA辦公5大系統,配置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督考一體辦、責任單位、個人用戶5種應用角色,一體落實黨委督查、政府督查、績效考核、干部考核相關要求,實現考核工作由年底考核向年底考核與平時考核並重轉變,有效促進黨委政府決策部署落細落實,解決了基層“督查頻繁、問責泛化、材料論英雄”的窘境,也為組織部門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精准詳實掌握領導班子和廣大干部履職實績,選拔任用優秀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提供有力的決策依據。

定制“減負+激勵”內容,推動考核風向標更加鮮明。定准定實政治建設考核指標,定准定實個性化考核指標。緊緊圍繞省州市考年度目標任務,立足鄉鎮功能定位和部門職能職責,分類設置考核指標,在領導班子黨政建設共性指標設置中突出黨的建設、意識形態和精神文明、民族團結、社會治理等31項重點指標。在個性指標設置中注重考少、考精、考重點,對市直單位構建以重點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服務基層為主要內容的考核框架,緊扣單位職能設置專項指標,實現一個市直單位一張“考卷”。對鄉鎮以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成效鞏固、高質量發展為主要考核內容,按照“一鄉(鎮)一題”思路,設置鄉村振興目標考核一級指標6項,量化為22個二級指標﹔脫貧攻堅成效鞏固考核目標考核一級指標4項,量化為17項二級指標,高質量發展一級指標6項,量化為7項二級指標。同時,圍繞各鄉鎮主責主業賦予二級指標不同的分數,避免“一把尺子量全部”,為基層鬆綁減壓,持續激發各鄉鎮潛在動能。

優化“減負+激勵”目標,推動考核新引擎更加強勁。有力打破鄉鎮長期以來“權責不一、有責無權”的發展難題,按照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整合現有資源,合理劃分市、鄉兩級的事權范圍,理順權責關系。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則放原則,將點多面廣、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審批服務執法等權限賦予鄉鎮,重點擴大鄉鎮在農牧業發展、農村經營管理等方面管理權限,逐步建立市鄉“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並將“屬地管理”事項執行情況考核與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相結合,通過聽取鄉鎮黨委政府、鄉鎮干部意見全面掌握了解落實情況,將鄉鎮對部門的評價結果納入部門綜合考核成績,消除鄉鎮干部“不敢呼、不願呼”的顧慮,杜絕工作責任層層轉嫁鄉鎮承擔,將鄉鎮干部從沉冗繁雜的工作中解脫出來,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主責主業中。(來源:同仁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