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同仁税务:合和共生,融合有为

黄龙
2022年09月21日11:33 |
小字号

最是改革能致远。

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县税务局挂牌成立。两年后,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更名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四年间,在同仁市税务局这个“四合院”里,“一家人”“‘减’上加‘简’”“第一议题”“退税减税”“税务管家”“青桐工程”“八小建设”等铿锵有力的税务声音,为四年前那场里程碑似的重塑性改革,奏出了不同凡响的华彩乐章。

党建聚魂,彰显改革精气神

党建举旗定向,改革步履攻坚。

机构改革伊始,同仁市税务局便发出号召:要高举党建大旗,把改革作为强化党的领导的“检验场”。从机构合并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从“三定”落地到非税收入划转,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大规模减税降费到大规模留抵退税……党建始终发挥着“方向盘”作用。

同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龙表示:“在落实退税减税等重点工作中,我们始终要将税务机关的政治属性挺在最前面,坚持以党建引领指路,以支部知事识人。”

四年来,同仁市税务局以“锋·范”党建品牌为依托,创建了“4S党支部”“小桔灯在线服务队”“四心服务”“税路‘童’行”等支部品牌,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多点增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同仁税务党旗高擎、税徽闪耀。

“桑榆犹未晚,晚霞正当红。”是对老同志投身税收改革的真实写照。“网上家教”“速瘦股长”“减税办里挑大梁”“最美‘疫’路税务蓝”等先进典型人物相继涌现;机关党委副书记朱晓芳谈道:“我们共产党员是要到征管改革和纳税人中做雪松,而不是坐在机关里当盆景。”

“连心桥”助推“心合”加速

从人合事合,到心合力合,从“半边楼”到“四合院”,面对改革难题和任务挑战,岗位变化和业务学习,两支队伍在实际工作中磨合、互学、适应、历练,实现了“1+1>2”的改革效果。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16日,同仁税务庭院欢声笑语,90余名干部聚此开展“破冰融为一家人,合力创建新税务”文体活动,不断提升税务干部聚合效应。“丰富多彩的融合破冰活动能拉近我们彼此之间的‘税’距离,更能促成我们枝丫相连,也因此对税收工作干劲十足。”同仁市税务局原地税干部马晓燕说。

四年间,同仁市税务局广泛开展符合时代特征、富有税务特色、干部喜闻乐见的“工”字号、“青”字号、“妇”字号品牌活动。如开展的“一笔写税字·融合促发展”“促减税降费·先锋在行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团员·闪耀税徽”“巾帼展风采·聚力促改革”“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加速营造了干部职工“和合之美”。

“合”出高效便捷,征管格局焕然一新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是“四合院”里“事合”的着力点。

——办税更便。四年间,同仁税务部门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一拳头产品,倾力打造“一次不用跑 税费全办好”纳税服务品牌,推行“就近办、一窗办、一网办、一键办”,214项涉税缴费事项与全省同步实现“一次都不跑”,“非接触式”涉税事项办理的占比提升至92.73%。

市民多杰才让准备在同仁市开办一家唐卡公司,他将所有准备好的纸质资料递交到当地税务部门办税窗口,结果全部没用到,仅仅刷一张身份证就能完成多项涉税申请。“作为新办企业,对办税程序不太了解,没想到都是无纸化审批,真心感觉快捷、方便。”提起首次办税经历,多杰才让格外激动。

——用时更短。四年间,纳税人前来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时间较合并前平均缩短70%,注销平均办结时间压缩40%以上,纳税人办税成本显著降低。

“以前天天要去税务大厅开发票,如今在手机或电子税务局就能完成发票开具。”同仁市宏图广告设计负责人说,四年来,自己亲身经历了办税缴费从“排队办”到“一窗办”再到“家里办”的变化。

——服务更优。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同仁税务持续完善“速递式、滴灌式、套餐式”服务举措,创新推出“税务管家”“点圈式”“为老式”等纳税服务举措,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四年来,纳税人总体满意度评价分数提升了6.88分。

“有了‘税务管家’全程跟进,随办随问很方便,涉税疑难杂症也少了,不仅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让我们在陌生的高原地区施工感受到来自税务的温暖。”西成铁路(同仁段)承办企业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健康说。

退税减税,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传递好惠企利民好声音,就要多动腿脚、多费脑筋、多磨嘴皮,主要是在优化服务上再跟进、在宣传辅导上再发力。”马正龙强调。

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机构改革后同仁市税务局迎来的首场“赶考”,也是检验“四合”成效最显著的“试金石”;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同仁市税务局再次答好重重考验下的稳保“必答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频频点赞。回首这四年,每出台一项税费优惠政策,同仁市税务部门就靠前发力、精准推进。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推出“一企一策”服务锦囊、制定“政策备忘录”和提醒单等方式,打出一套有效配合、同向发力的暖企稳商纾困“组合拳”,助力同仁广大市场主体爬坡过坎、增足后劲。

据了解,在全市今年已获得留抵退税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逾90%以上,对于受困于“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及时雨”,广大受益企业反映把退税款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投资及研发支出、稳岗扩招及工资薪酬支出等。

征程万里风正劲,击鼓催征再出发。同仁税务人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持续以更加有力的措施为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积极为同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