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見証京青友誼!白唇鹿在北京快樂成長

馬盛楠 楊啟紅
2023年03月10日15: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春風拂綠,萬物復蘇,北京動物園內游客熙攘,好不熱鬧。動物園鹿苑內,來自青海的白唇鹿或吃草、或靜臥,悠閑愜意,吸引游客駐足拍照。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玉樹州委副書記、州長索南丹增把北京對口支援玉樹的成果帶到了會上。

2010年,青海玉樹發生7.1級地震,當地群眾的家園被摧毀,北京第一時間參與災后重建,自此,京青兩地結下了深厚友誼。

對口支援玉樹以來,北京累計投入資金 14.6 億元,實施住房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29個,極大地改善了玉樹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組團援建玉樹州人民醫院的同時,北京對口支援累計投入資金1.79億元,積極實施囊謙縣、曲麻萊縣醫療設備購置、藏醫院藥劑用房建設等20個醫療幫扶項目﹔

連續向玉樹選派近30名教育干部人才,為玉樹教育發展直接提供智力支持……

說不完、道不盡的幫扶成果,折射出北京對青海、對玉樹的厚愛。現如今,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的美好畫卷越繪越精彩。

俯瞰玉樹。人民網 楊啟紅攝

2018年,為感謝北京對玉樹的對口支援,由玉樹贈送的4隻白唇鹿——“京京”“青青”“援援”“念念”,帶著青海人民對北京無私援助的真摯感謝和對北京人民的美好祝福,從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翻山越嶺,來到首都北京安家。

走下高原后,這4隻“友誼之鹿”在北京生活得如何呢?

白唇鹿在北京動物園繁衍生息。人民網 楊啟紅攝

“剛來時膽兒特別小,常常擠在角落裡。”北京動物園飼養隊食草三班班長侯楊侯楊與白唇鹿朝夕相處,見証著它們的成長。如今,盡管前來觀賞的游客絡繹不絕,白唇鹿們絲毫不會影響心情,依然是悠然自得地吃草、踱步,顯然早已經適應了在北京動物園的生活。

白唇鹿在北京動物園悠閑踱步。人民網 劉沛然攝

白唇鹿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因其嘴唇周圍有白色斑塊而得名,有“青藏神鹿”之稱,寓意吉祥美好。

據了解,北京動物園一直飼養白唇鹿,有著豐富的飼養經驗,為了迎接這4隻“友誼之鹿”的到來,北京動物園專門安排了經驗豐富的飼養員。平日裡,飼養員按照營養定量的原則飼喂青草、干草、顆粒料、胡蘿卜、鹽磚等多種適口性飼料。在健康管理方面,定期對白唇鹿進行健康體檢,將它們統一納入健康管理體系,每半年進行一次寄生虫普查和防治性驅虫,每年秋季進行一次口蹄疫疫苗接種。此外,北方夏日炎炎時,為了讓白唇鹿生活得更加舒適,北京動物園還專門為其安裝了噴淋裝置,進行物理降溫。

“4隻白唇鹿在這裡快樂成長,繁衍生息,如今隊伍已擴大至7隻。”侯楊介紹,2021年8月,雄性白唇鹿“京京”分別與雌性白唇鹿“援援”和“念念”生下了寶寶,取名“健健”、“康康”﹔2022年,白唇鹿家庭又添一員,取名“平平”。

“‘友誼之鹿’在北京動物園成功繁殖,象征著京青兩地的深厚友誼綿延不絕﹔也進一步助力北京動物園白唇鹿的種群擴大,血緣優化﹔豐富了北京動物園的生物多樣性。”北京動物園業務科科長賈婷說。

游客觀賞白唇鹿。人民網 楊啟紅攝

“青海是野生動物的樂園,曾自駕游玩過,但沒見到過白唇鹿,能在北京動物園如此近距離看看高原珍稀動物,很有意義。”北京市民彭鬆岩是個攝影愛好者,他表示將來有機會還會去青海拍攝野生動物。

北京動物園宣傳科科長宋瑩表示,在白唇鹿安家落戶及繁殖成功的時候,北京動物園都會召開發布會講述白唇鹿的故事,也會利用動物園的新媒體平台廣泛科普白唇鹿的知識。“白唇鹿見証著京青情深,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講好白唇鹿背后的故事。”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